发挥党建“三个作用” 打造福建审计“升级版”
【发布时间:2018年02月12日】
【来源:审计署政务微信】
字号:【大】 【中】 【小】

2017年以来,福建省审计厅充分发挥党建的引领、促进、带动作用,有效推动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精神面貌提振、工作作风改进、执行能力增强、服务效能提升,将审计机关全面从严治党任务落到实处,打造福建审计“升级版”。

引领-对标看齐有作为

2017年,该厅先后三次举办全员脱产理论培训班,积极探索出“党组书记领读领学、党组中心组示范学、处级干部分组集中学、全体党员干部跟进学”的学习机制。同时,坚持文化浸润,开展了25场“审计文化日活动”,通过讲述审计人故事、经典文化讲座、红色经典诵读等多种形式的活动,持续加强理想信念和党章党规教育,深化核心价值观教育,厚植优秀文化底蕴,形成了审计机关向上向善、崇德尚廉的文化氛围。

促进-活动载体有创新

以支部为单位创新开展“六比”活动,即一比党性,比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的情况,比坚定理想信念、牢记根本宗旨、不忘入党初心的情况,比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情况;二比成效,比审计报告完成的时效和质量,比审计项目完成数量和质量,比合理化建议转化为助力福建改革发展稳定具体举措的数量和质量;三比能力,比审计创新和大数据建设运用能力;四比贡献,比党支部工作对厅文明创建工作和绩效考核工作的贡献;五比服务,比服务态度和服务质量以及对全省统一实施审计项目参与、配合情况;六比带动力,比审计工作在全国的影响力和基层的带动力。通过“六比”活动,检验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成果,营造了良好的比学赶超氛围,进一步强化了审计监督职能,推动了审计各项工作迈上新的台阶。

与此同时,该厅依托党支部这一主体,持续深化“导师带徒”特色机制,让工作经验丰富的同志与年轻干部在支部内结为师徒,以“带思想、带作风、带业务、带技能、带业绩”为重点,充分发挥导师的“传帮带教”作用,有效增强审计干部的整体素质。近日,该厅“党支部内实行导师带徒”机制荣获2017年福建省省直机关党建工作创新项目评比三等奖。

带动-服务社会有贡献

深化文明创建机制,创建“闽审先锋”“文化育审”等审计特色创建品牌;举办共产党人价值观论坛,开展“践行核心价值观标兵”“寻找最美审计人”等活动,深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发挥全国文明单位的辐射带动作用,促进履行社会责任,献爱心、扶贫助困,大力开展与汤边社区“结对子、种文化”文化驿站共建,共同举办“2017年闹元宵”“怀情忆屈公、端午树廉风”等文艺汇演活动,组织150人次参加参加无偿献血,地铁文明交通劝导,审计青年志愿者环保行等社会公益活动,还赴晋安区启智学校开展慰问活动,为特殊儿童送去文体、生活用品,为扶贫村安溪县三村村小学添置近万元的图书和运动器材,发动全厅225人次为“两癌”母亲捐款等。

七次组织“审计案例宣讲团”进企业、进机关、进高校,为1300多人进行了审计案例宣讲,靠前服务被审计单位,以案释法,以讲代训,促进领导干部依法有效履职。积极响应国家加快实施创新驱动的战略号召,成立了经济政策研究、绩效审计、制度建设、审计文化、数据分析等5个创新兴趣小组,为审计创新、助力新福建献计献策。在第五届创建“全国文明单位”活动中,该厅再度蝉联“全国文明单位”,连续三届获评。(郑晓冲 尤华 张丽钦)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