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黔东南州审计局严把“六关”确保高质量召开民主生活会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21日】
【来源:贵州省黔东南州审计局 】
字号:【大】 【中】 【小】

贵州省黔东南州审计局为确保2017年度民主生活会开出质量、开出水平,把思想教育、党性分析、整改落实、立规执纪结合起来,精心做好会前各项准备工作,严把“六关”,为召开一次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打下坚实基础。

一是严把方案制定关。在民主生活会召开前,为做到思想统一,认识到位,局领导班子多次召开会议,严格按照民主生活会的相关要求和程序,各负其责、各司其职,对方案的结构和内容提出明确要求,对方案草案进行细致修改,对征求意见、谈心谈话、撰写提纲、开展批评、整改落实等各个环节工作进行周密安排,使《方案》得以充实完善,并全程督导民主生活会各项准备工作,为开好民主生活会打牢思想基础。

二是严把学习教育关。把学习作为首要政治任务,采取个人自学和集中研讨方式,在个人自学的基础上,组织专题学习研讨,对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在贵州省代表团重要讲话精神做到系统学、深入学、反复学,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纠正“四风”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批示精神和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的重要批示精神,全面理解和把握中央关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新要求。通过学习教育,进一步牢固树立了“四个意识”,坚定了“四个自信”,做到了“四个服从”,切实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三是严把征求意见关。紧扣民主生活会主题,采取调研走访、个别谈话、设置意见箱、发放征求意见表(函)、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多渠道广泛征集意见,征求意见不流于形式、文来文往、走走过场,做到广开纳言,采用多种方式,最大限度地方便干部、群众提意见、谈想法、说问题。领导干部沉下身子、放下架子,走基层、到一线,通过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集体议等方式广泛征求意见建议,以真诚的态度赢得群众的信任,征求更多有价值的意见。

四是严把谈心谈话关。首先是谈心讲诚。党组书记与班子成员逐一谈心、班子成员相互谈心,班子成员与联系分管科(室)负责人逐一谈心,同时利用业余时间相互交流沟通。采取个别谈、集体谈、会议谈等形式,既谈工作问题也谈思想问题,既谈自身差距也提醒对方不足,使同志间交流思想、消除矛盾、形成共识、增进互信。其次是态度讲诚。谈心谈话活动中,班子成员之间开诚布公、敞开心扉,立足公心为对方指出缺点问题,态度真诚,知无不言,言无不尽,问题找得准,批评点到位,既做到够“辣味”、出“汗味”, 又做到帮助同志、促进团结,确保民主生活会做到不虚不偏不空不走过场。

五是严把撰写提纲关。首先,查找问题“号准脉”,问题不藏不捏,逐条对号入座。重点聚焦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和发挥作用合格4个方面的要求,局党组班子对照检查材料由党组书记亲自安排,班子成员撰写各自对照检查材料、反复修改,并由党组书记亲自审核把关,三上三下三易其稿。其次,剖析问题“挖出根”, 查摆问题落细落小,见人见事见思想力求“实”,不搞变通,遮遮掩掩,变相表扬,认识问题深刻力求“准”,不浮于表面,避重就轻,只说无关痛痒的问题,查摆问题一针见血力求“狠”;力求剖析问题触动思想、触及灵魂,制定具体的、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

六是严把整改落实关。局党组按照“分步实施、整体推进,突出重点、强化督办,以人为本、解决问题,结合实际、建章立制”的原则,制定了整改方案,明确了问题整改的责任领导、责任单位、责任人、整改方式和具体措施。为确保问题整改落到实处,把立行立改贯彻始终,强化整改台账销号管理,对2016年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方案落实情况进行了认真总结。对一般性问题,边查边改、立即整改,并在一定范围内进行公告;对具备条件能够在限期内解决的问题,集中治理、限期整改,并明确了责任单位和整改时限。(吴永海)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