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青岛市审计局:党建工作“晒出来”成绩优劣群众评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21日】
【来源:山东省青岛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山东省青岛市审计局党组召开机关部门党支部书记2017年度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会议。在一年一度的“党建大考”上,21名支部书记向局党组、领导班子成员、机关党委委员、部门党支部书记、党建联络员近60人参加的考评会进行述职。为让这次“大考”更具“含金量”,该局聚焦述前、述中、述后三个环节,步步设置关卡,层层拧紧发条,让党支部书记2017年的党建工作述职“赶考”有压力、交出“答卷”不轻松、管党治党“在路上”。

坚持把述职评议的着力点放在报告材料上。该局在开展支部书记述职前,局机关党委专门下发通知,提出各支部书记讲成绩要实事求是、讲问题要毫不遮掩、讲整改要具体实在,撰写述职报告要突出党建主业、突出问题导向、突出整改方向等,明确规定不能以业务工作代替党建工作、不能以整体工作代替个人工作、不能以部门问题代替自身履职问题。为防止述职材料出现讲成绩浓墨重彩、讲问题轻描淡写的现象,该局严把支部书记述职材料审核,结合各支部日常“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谈心谈话等党建工作开展情况,按照成绩清单、问题清单、任务清单逐项审核,特别是党支部书记履行党建责任制情况,严把述职材料审查关。坚决对“唱赞歌”“假、大、空、飘”和“滥竽充数”,对党建发展规划不清晰、与部门实际脱节等述职材料不通过,退回重写,确保述职报告讲成绩不虚、讲问题不偏、讲打算不空。

坚持把述职评议的中心点放在真述实评上。支部书记述职过程中,该局机关党委全力把好点评关、问询关、评议关,述职评议会议采取“一述一评一问”方式进行。各支部书记以第一责任人履职情况为主线,突出讲问题、查根源、找对策。参加评议的局党组成员对述职的支部书记抓机关党建工作情况逐一进行点评,既实事求是肯定成绩,更毫不避讳指明问题,不绕弯子,不留面子。现场评议人员针对参加机关党委组织开展的两次党建工作互检互评会,及其他有关党建工作开展情况的通报和支部书记述职材料中的关键节点、敏感问题、重要问题、细节问题等进行现场提问,相关支部书记现场作答。述评会议结束前,参加述评会议的局党组与领导班子成员、机关党委委员、各党支部书记、党建联络员,结合每个党支部书记述职、平时了解掌握情况等,逐一进行现场评议,重点从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党建重点目标任务推进完成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原因分析、下一步工作思路和措施推进情况等方面进行打分,并有针对性地提出意见建议。通过不留情面的质询提问,一针见血的深刻点评,述职工作全程督导引导,切实让“党建大考”述得认真、问得实在、点得透彻、评得公正。

坚持把述职评议的落脚点放在整改落实上。各支部书记现场述职后,该局对21个支部书记述职中归纳的对机关党建工作重要性认识不足、重业务轻党建、抓党建方法创新不强、开展党建工作滞后、服务审计保障作用发挥不够等方面和领导现场点评的、群众评议的各类问题,随即要求各党支部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清单,并紧紧围绕“改什么、怎么改”,研究制定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局机关党委将各支部书记的述职报告、“三张清单”、整改方案等内容进行公示,接受群众监督。把述职评议结果与年度考核挂钩,作为干部奖惩和提拔的重要依据。对整改工作中存在的抓落实力度不够、措施不力、效果不明显的党支部书记采取点名批评、限期整改等形式督促整改;群众不满意、不认可的,安排机关党委、纪检、组织人事等部门组成检查组负责追踪问效,直至解决。对整改落实工作不重视、整改落实不力、整改效果不明显的,视不同情况,以诫勉谈话、通报等形式追究责任,促进全面整改,防止问题“一述了之”。

为防止部门党支部书记述职过后有松懈情绪,该局印发了《局领导与分管处(室)建立季度例会制度》,明确了例会内容、时间、形式等方面的内容,建立“年初建账、年中查账、年底交账”常态化检查机制,倒查各党支部书记责任。目前,通过制定考核任务书、时间表、目标、成效等,对基层党组织书记进行全方位、多角度监督考核,促使部门支部书记述职过后持续落实工作目标和规划。(潘铎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