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淄博市临淄区审计局从细从实从严提升党建工作水平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02日】
【来源:山东省淄博市临淄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山东省淄博市临淄区审计局主动适应从严治党新常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行动指南,着力突出党建工作统领地位,从细从实从严提升党建工作水平,持续增强审计队伍的向心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为全面推进审计机关建设提供强力政治保证。

一是从细抓机制保障,全面加强党建工作制度化建设。该局明确机制保障这个“根本点”,按照“带着问题查、针对问题改”的要求,结合新形势、新要求和审计机关实际,健全完善党建工作体制,让党建工作富有生命力、操作性和实效性。针对查找出的党建制度不健全不完善、制度过时、执行不力等问题,由机关党支部班子成员对“三会一课”制度、党员学习制度、发展党员制度等进行修订完善,印发《党建工作制度汇编》,人手一册,确保每名党员干部都掌握各项党建工作的基本内容、要求和目标,切实增强每一名党员干部的党员意识和组织观念。同时,建立党建工作考核制度。把党建工作落实情况纳入年终量化考核评比,对工作不配合、任务未完成等情形,年度评先评优实行“一票否决”,对于工作完成比较好的同志,在干部推荐中优先考虑,并注重先进典型树立和宣传,激发党员干部的身份意识、服务意识和先锋意识,确保党建工作成为推动各项工作的新动力。

二是从实抓活动开展,持续焕发机关党支部活力。该局把握活动落实这个“支撑点”,抓住重点、创新形式、强化落实,持续焕发支部活力,进一步把党员群众组织起来、凝聚起来,为各项工作开展筑牢坚强组织基础。一方面,重点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两学一做”制度化常态化为抓手,以“主题党日”活动为载体,突出审计特色,创新活动内容,提前谋划、扎实推进、务求实效的开展主题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做到真学真信真用,让党员的先锋形象在群众树立起来。另一方面,深化特色支部创建,在集中外出培训等重要集体活动和外派审计组设立“临时党支部”,不断出新招、实招、亮招,将这一模式作为党建品牌来打造,做到审计到哪里、党组织就建到哪里、活动就开展到哪里,实现党建触角全覆盖。

三是从严抓管理监督,扎紧反腐倡廉制度篱笆。该局聚焦管理监督这个“关键点”,加大落实管党治党责任、执行权力运行、廉洁自律等监督力度,切实把对审计干部日常监督手段落实落细。首先,抓好全局党风廉政建设,全局干部职工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以“军令状”的形式层层传导压力、层层落实责任,并要求全体人员进行公开签承诺、晒承诺,让承诺理念入脑入心入行。其次,经常性组织学习先进事迹、通报典型案例、发送廉洁短信等活动,时时教育、处处提醒,使全局党员干部做到忠诚干净担当、自强自警自律。同时,创新廉政监督机制,建立健全审计公示、审前谈话、审计回访、聘请特约审计监督员等制度,依法公开审计信息,主动公布审计纪律,畅通监督举报途径,有效增强审计人员依法审计、廉洁审计的自觉性,提高审计监督的公正性。(隋磊)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