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老西藏精神 践行新时代使命
——审计署沈阳特派办西藏扶贫审计组临时党支部开展党日活动侧记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31日】
【来源:审计署沈阳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一谈到西藏,几乎所有人的第一印象就是高原缺氧,审计署沈阳特派办西藏扶贫审计组正经历着海拔4000米高原缺氧的严峻考验。审计组全体干部皆是第一次入藏,很多人都因高原反应睡不好、吃不下,为充分发挥临时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激发全体干部攻坚克难的战斗精神,审计组利用周末休息时间,来到山南市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第一批全国廉政教育基地开展“传承老西藏精神 践行新时代使命”主题党日活动。

烈士精神永相传

中午时分,审计干部头顶烈日来到山南市烈士陵园,题有“革命烈士永垂不朽”几个大字的纪念碑首先映入眼帘。烈士陵园里安息着690名烈士,其中有在解放西藏、面对分裂敌对势力威胁英勇斗争、坚贞不屈的革命先烈;有在中印边境自卫反击战中,舍身保卫祖国疆土而牺牲的英雄志士;有在新西藏建设中对革命事业忠心耿耿、鞠躬尽瘁的时代楷模。先烈们的感人事迹被铭刻在纪念碑的浮雕上,也永远地铭刻在人民的心中。审计干部一一瞻仰了28块用汉白玉制成的浮雕,被那些栩栩如生的画面所感染,被他们的革命精神所感动。大家纷纷表示,一定要继承和发扬革命英烈舍生忘我的革命精神,立足岗位做贡献,以实际行动向革命先辈致敬。

 

图为审计干部在纪念碑前合影。

 

英雄事迹不能忘

走进烈士纪念馆,审计干部了解到当年解放西藏的十八军将士们,在为西藏和平解放浴血奋战的同时,用最原始的工具,克服高原缺氧和高寒冻土等诸多困难,打通了康藏公路,创造了世界公路史上的奇迹,但也付出了一公里长眠一名烈士的代价。这种“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团结、特别能奉献”的精神,就是老西藏精神的精髓所在。正在开展的西藏扶贫审计,正需要审计人员继承和发扬这种老西藏精神,不怕困难,顽强工作,为党和人民献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图为审计干部听取讲解员讲解十八军进藏事迹。

 

驻足阳廷安班雕塑前,大家为中印边境自卫反击战中,阳廷安班全体战士高呼“一不怕苦、二不怕死”铁骨铮铮、撼天动地的口号冲向敌军阵地,连续夺下敌军27座城堡,歼灭敌人60余人的场面所震撼,为先烈们英勇顽强、不怕牺牲的英雄事迹所感动。审计干部表示,要学习阳廷安班烈士“两不怕”勇往直前的革命精神,面对高原缺氧等困难绝不退缩,圆满完成各项审计任务。

 

图为审计干部在阳廷安班塑像前合影。

 

遵章守纪不放松

进藏开展工作,遵守各项纪律、尊重当地民族习惯、依法文明审计对每名审计干部格外重要。在廉政教育展厅内,审计干部学习了历届国家领导人对反腐倡廉工作的要求,观看了反腐倡廉的正面典型事迹和反面典型案例。在“人生七本账”展板前,大家认真讨论了廉洁自律的重大意义;在法典墙前,重温了廉政纪律的各项基本要求。通过学习,进一步增强了审计干部的纪律意识,大家纷纷表示,在藏工作期间,一定严格要求自已,遵纪守法,团结群众,给藏区人民留下良好的审计形象。

 

图为审计人员在学习“人生七本账”。

 

一天的主题党日活动充实而又圆满,既是一次精神洗礼,也是审计干部进藏开展工作的一次鼓劲。看到在藏区历代奋斗的先烈们克服种种困难,为藏区的安全稳定、繁荣发展付出了心血甚至生命,大家纷纷表示:缺氧不能缺精神,要传承好老西藏精神,信心百倍地投入到审计工作中去,努力践行新时代审计事业赋予我们的职责和使命,为藏区扶贫工作贡献自身的一份力量。(李玉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