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成都特派办:坚持党管群团原则 真抓实干推动群团工作见成效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31日】
【来源:审计署成都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审计署成都特派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对群团组织领导的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不断创新方式方法,凝聚全办合力,努力推动机关工会、团总支、妇委会等群团组织建设,取得较好成效。

坚持党的领导,强化政治责任。始终坚持党管群团原则,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把强化群团组织的政治性作为第一要务。该办分党组高度重视群团工作,经常听取有关工作情况汇报,要求机关工会、团总支、妇委会等群团组织牢牢把握意识形态主动权,积极推动各群体干部群众提高政治站位,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要求上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办分党组还将群团年度工作计划纳入全办从严治党工作要点,明确工作责任。办机关党委切实履职尽责,坚持群团工作重大事项由机关党委全体委员会集体把关,建立了机关党委委员分工联系群团组织工作制度,加强对群团工作的日常指导,推动群团组织承担起引导群众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责任。在近两年办团总支和机关工会的换届改选等工作中,办分党组和机关党委加强审核把关,既充分发扬民主,又坚持民主集中,选出了一批政治素养过硬、工作热情高、愿意为群众服务的群团干部。

坚持围绕中心,强化服务功能。机关工会、团总支、妇委会等群团组织坚持围绕审计工作中心,主动作为,加强对干部群众的思想引领,多渠道激发不同群体审计干部的动力和活力。机关工会积极为干部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开展常态化的送温暖帮扶、机关文化周、健步走、文体兴趣小组等活动,切实增强干部群众的组织归属感。团总支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风建设等主题组织开展团员谈“一学一做”学习体会、演讲比赛、征文比赛、拓展训练、志愿者服务等活动,积极引导和鼓励青年干部立足岗位建功立业。妇委会主动关心慰问生病住院、生育的女干部,积极开展“三八”妇女节活动及家教家风宣传教育,组织评选“最美家庭”“巾帼建功先进个人”等,激励妇女干部发挥好“半边天”作用。

坚持与时俱进,强化发展活力创新管理模式,建立了群团工作联络员制度,每个处室确定1名兼职工作人员负责联系群团工作,理顺工作流程,不断规范管理。加强审计一线群团建设,如团总支组建“青年审计突击队”集聚青年干部的活力和智慧,为现场审计攻坚克难贡献力量;机关工会开展了向审计组“夏季送清凉、冬季送温暖”活动,用心用情关爱审计人员等等。探索网上群团建设,依托机关工会、团总支、妇委会微信群,及时传达党的声音、加强沟通联系、提升服务时效,扩大群团组织的覆盖面;团总支还顺应“互联网+”的新要求,利用网络等新媒体创办了“元元谈”读书会,通过线上直播与线下互动的方式,有效激发青年干部学习研讨的热情。(杜林子)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