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党旗飘扬在审计一线
江苏省南京市审计局创新临时党支部“3D”工作法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13日】
【来源:江苏省南京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被审计单位点多、面广,异地交叉审计多,审计人员长时间、成建制在外审计成为常态。如何加强外出党员的教育管理和监督,发挥党支部和党员的作用,如何激励党员干部克服困难、高效完成审计任务?这是江苏省南京市审计局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审计工作开展到哪里,党建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党旗就在哪里高高飘扬。近年来,该局探索实践了临时党支部“3D”工作法,将党务与业务相融合,全员、全方位、全过程加强一线审计组临时党支部建设,把党建工作延伸到“最后一米”。

审计、党建计划同步下,战斗堡垒建设在一线

2017年8月,南京市审计局9名审计人员驻点苏州开展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出发前,他们选举产生了临时党支部委员会,举行授予党旗仪式,并在制定审计项目实施方的同时,同步制定了临时党支部工作计划。

“按照我局临时党支部的工作制度,凡是外出实施现场审计时间超过1月、外出人员超过7人,其中党员超过5人的,都要成立临时党总支或党支部;时间或者人数达不到标准的,也要成立临时党小组。”该局相关人士介绍,临时党组织要完成加强思想教育、落实“三会一课”制度、防范廉政风险、密切联系群众等9项任务。对审计人员较多、审计时间较长的审计项目,机关党委派专人编入审计组,加强党建工作的指导。

在实行全国土地审计项目期间,该局派出150多人的审计组,审计时间将近半年。外出前,不仅健全了临时党组织,推荐产生各党支部的书记和支委成员,还制定了党建工作计划,每月20日专题向机关党委报告1次党建工作开展情况。

业务、党务工作同步抓,组织生活落实在一线

在南京市审计局,外出审计组每到一个地方,做的第一件事就是高高悬挂起党旗。“身虽在外,但看到飘扬的党旗,荣誉感和归属感就会油然而生。”一名外出审计人员说。

临时党支部坚持党务和业务两手抓、两促进,认真落实各项组织生活制度,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在外出审计期间,临时党支部利用晚上和周日休息时间,通过个人自学、支部书记领学、党小组讨论、微型党课、党支部微信群交流等多种形式开展政治理论学习。结合审计业务碰头会,党支部每周分析一次人员的思想状况,支委每周至少找审计人员谈一次心,及时化解审计人员的后顾之忧。临时党支部还积极开展徒步、骑车、“送温暖,献爱心”、大走访、参观红色教育基地等活动,丰富在外审计人员业余生活。

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也是临时党组织的传统。苏州土地审计临时党总支和南京青奥审计组临时党支部纷纷开展“五比五看、“争第一、扛红旗”等创先争优活动。在党组织的关怀与激励下,该局审计业务工作蒸蒸日上,土地审计项目被审计署评为全国表彰项目,被市人社部门记三等功;青奥审计组被江苏省政府评为先进单位,3名同志立功受奖。

业务、党建总结同步开,先锋作用发挥在一线

跑偏远的审计现场,党员干部带队;加班加点,党员干部带头……外出审计结束后,审计组在总结审计业务工作开展情况的同时,也对党建工作情况进行总结,并表扬、推选先进模范、塑造典型,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

李吉坤是南京市审计局的业务骨干,更是查处案件线索的“高手”,作为全国社保审计项目盐城组的主审,面对金钱诱惑,他断然拒绝,面对人身威胁,他毫不畏惧;刘平在全国环保资金审计期间得了肺炎,不得不去医院治疗,但他拔下针头就直奔审计现场,看病“耽误”的时间他晚上补回来,一天也没影响审计进度;新党员吴尚的妻子分娩,可他正在外地开展全国保障房审计,一天假都没请,直至审计项目结束才奔回家……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在临时党支部的引领下,一批舍小家为大家、吃苦耐劳、勇于担当的党员先进事迹在局机关广为流传,激发了全体干部的工作热情和奋斗激情。近年来,该局先后4次荣获全国优秀审计项目,有47个项目和31名个人受市以上表彰,1人获全国审计机关先进个人,4人获全省先进个人、市劳模、五一劳动奖章、文明职工等称号。

一个支部一个堡垒,一名党员一面旗帜,“让党旗在审计一线飘扬”正成为南京审计人矢志不渝的坚定信念。(缪克华 方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