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来凤:“五化”工作法扎实推进党支部建设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17日】
【来源:湖北省恩施州来凤县审计局 】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湖北省恩施州来凤县审计局党支部深刻把握“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的总基调,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强化责任、细化举措,夯实基础、完善功能,积极探索形成“五化”支部工作法,不断加强支部建设。

一、支部建设规范化。一是让班子强起来。去年底,局支部按照《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和上级有关规定进行换届选举,选优配强支部书记,优化支部班子结构,组建了政治过硬、奋发有为、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支部班子。二是让支部活起来。审计人员长年工作在办案一线,在外出审计工作期间,根据工作需要,组建成临时党支部,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有效地统一思想,增强凝聚力。三是让党员动起来。结合年轻党员思想活跃、积极性高的特点,充分发挥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感召力,积极营造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和谐支部氛围。

二、学习开展常态化。一是强化政治理论学习。通过主题党日活动、支部成员点评等学习形式,组织全体党员学原著、读原文、悟原理,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支部书记带领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分章节领学新《党章》全文,切实增强全体党员的“四个意识”,更加坚定“四个自信”。二是强化红色文化教育。积极组织参加瞻仰烈士墓,参观博物馆等活动,并要求大家动笔写体会、写报道,让活动效果更加凸显。三是强化业务知识培训。积极参加各级审计机关组织的集中培训、以案代训等培训活动,通过业务知识研讨、心得交流等形式,认真开展审计业务知识学习,切实提高全局同志的业务水平和综合素质。四是强化廉政文化宣传。支部认真践行“打铁必须自身硬”的要求,经常开展廉政文化宣传和廉洁自律教育,教育全局人员严守道德底线、权利红线和法纪高压线。

三、支部运行制度化。一是坚持目标管理制度。支部始终坚持创先争优不动摇、不懈怠、不停滞,把保持“先进党支部”荣誉作为支部努力方向、工作导向和价值取向,团结带领全体党员树好真正忠诚、真诚干净、真正担当的形象。二是坚持“三会一课”制度。每月召开一次支部委员会及时研究制定党支部工作计划,总结全年工作,研究培养、发展新党员方面的问题等。及时召开支部民主生活会,按照开诚布公、互相谈心、沟通情况,交换意见。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统一党员思想,增强队伍活动。支部书记定期给支部党员上党课。三是坚持党务公开制度。充分听取党员的意见和建议,并通过支部会议和微信群等方式对支部活动公开进行,让全体党员真正感受党内民主、党内公开,增强党组织工作的透明度,使党员群众更好地了解和参与党内事务,发展党内民主,加强党内监督。

四、活动组织多样化。一是扎实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坚持按“八事联动”规定动作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坚持交心谈心活动,增强党员意识,锤炼党性,增强支部凝聚力和战斗力。二是创新开展“三比三看”活动。该局认真开展“比学习看知识水平、比担当看履职尽责、比作风看工作成绩”活动,树立以实干论英雄、以实绩论水平、以实效论成败的鲜明导向,充分激发党员队伍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三是积极开展业余文化活动。支部积极组织经典诵读、徒步走等多种形式的活动,充分发挥组织优势,丰富活动形式。

五、教育管理人性化。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的要求,对干部严管厚爱。一是工作上严要求。面对“新进人员多,工作任务重”的客观实际,该局将《审计法》《审计法实施条例》《审计准则》作为新进人员首学课、必修课、基础课,教育引导全局人员牢固树立程序意识,提高全局人员的专业基本功。二是纪律上常提醒。每次支部会上,着重强调工作纪律,特别是对保密纪律和廉政纪律,对外出审计人员,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给予提醒。紧盯元旦、春节、中秋等重要节点,早教育,早提醒,让每位党员知敬畏、明纪律、守底线。三是生活上真关心。通过交心谈心,了解每个人的家庭状况和困难,在力所能及的前提下,帮助解决困难,让每个人感受到组织温暖。(吴琼)

责任编辑:李蔚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