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恩施自治州审计局“六突出六到位”推进党建工作新发展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05日】
【来源:湖北省恩施自治州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湖北省恩施自治州审计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秉持“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党建理念,坚持“围绕审计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审计”这一主线,通过狠抓六个突出,实现六个到位,着力推进新时代党建工作创新,有效促进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取得成效。

一、突出责任落实,抓组织领导到位。

一是建强战斗堡垒。进一步规范组织设置,成立机关党总支,成立第一、第二、第三、第四党支部,创新成立扶贫“尖刀班”临时党支部、外派审计组临时党支部,选优配强总支书记、总支委员及各支部书记、支部委员,明确各自职责,党总支不定期对各支部履职情况进行督查指导,通过督查促其整改提高,切实建强战斗堡垒。

二是压实主体责任。局机关成立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推行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全面落实局党组、党总支、各党支部三大纵向党建主体责任,细化党建主体的横向目标任务落实责任制,健全党组书记负总责、班子成员分工负责、机关党总支推进落实、行政负责人“一岗双责”的责任体系,扎实推进党组、党总支、各党支部、党员“3+1”党建主体责任的有效落实,构建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全覆盖党建责任网格,切实提高党建工作质量。

三是严格规定动作。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三会一课”制度、“三重一大”事项集体研究制度等,不断丰富“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的内容和形式;局党组定期召开民主生活会,党组班子成员带头过双重组织生活,坚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党内组织生活会,带头讲党课,引领党员干部讲党性、讲政治。

四是两手抓两促进。积极探索加强党建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新方法,把党的建设和审计工作一起抓,抓具体,抓深入。全面推行机关党建工作目标管理,将党建与业务工作通盘考虑,做到目标同向、工作同力、考核同步。

二、突出机制健全,抓制度建设到位。

一是强化常态化工作机制。坚持从严治党,牢固树立“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的理念,年初制定出台《全州审计机关党建工作要点》,细化局机关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局党组定期召开会议研究党建工作,机关党总支负责推进落实并对支部工作进行监督检查,支委会重点研究支部建设、党员发展教育等工作。同时充分利用党员大会、公示栏等及时公开党内信息和重要工作推进情况,做到局务党务政务“三公开”,党建工作形成了在监督下开展的常态化机制。

二是完善工作落实制度。今年以来,在执行原有机关突出以党务内容为重点的78项制度的基础上,新建立了“工作周计划制”“月工作督办制”等,将党员的廉政建设、工作实绩以及学习情况等实行一周一上报,一月一督办,营造了向上向善、健康浓厚的党建工作氛围。

三是落实工作保障机制。局党组严格落实《州直机关党建工作经费使用管理暂行办法》,将党建工作经费足额纳入全年预算予以安排,明确主要用于开展机关党的活动。在党员活动与其他活动时间相冲突的情况下,充分遵循党员活动优先的原则,确保党员活动的全面有效开展。

三、突出率先垂范,抓学习教育到位。

一是引领示范强部署。局党组认真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坚持主体责任上肩,强化带头引领示范,做到带头抓、带头管,学习活动提前计划、学习内容严格把关、学习安排及时部署、学习引领自身带头,始终做到先学一步、深学一步,不断将学习的责任和压力层层传导到每位党员干部的心中。同时,在学习过程中,坚持痕迹化管理,领导干部带头签到,带头完成心得体会等学习任务。

二是学深悟透提效果。强化集中学习组织力度,引导党员干部主动利用空闲时间加大自主学习频次,做到入耳真学;原原本本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党章修正案,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新时代党的建设新要求,做到入脑真懂;结合对党史的学习,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作风,准确把握过去五年党和国家取得的新成就,做到入心真信;用政治学习成果武装头脑、提高素质、规范言行、指导工作,做到入行真做,切实提升政治学习效果。

三是载体共建促融合。开展特色“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到红色教育基地现场教学,到扶贫联系点实践锻炼,组织观看先进模范专题片,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不忘初心,永远向前;积极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开展听党课、看视频、读党章、写体会、促反思系列活动,引导和督促党员干部勇于担当、敢于作为。

四、突出能力提升,抓改革创新到位。

一是创新工作方法。推进班子成员亲自担任审计组长的“一线工作法”,实现项目在一线指导,问题在一线解决,责任在一线落实,切实以转变作风促效能提升,有效促进党建和审计双融合双提升。

二是创新党建学习载体。坚持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工作实践,进一步以审计管理OA系统为依托开设内网党建专栏,设立党建动态、学习园地、经验交流等内容,通过网络实现党建资源共享;充分运用网络新媒体手段,建立QQ和微信学习群,上传学习资料、交流学习心得、提升学习成效,破解党建学习时间和地域限制的难题。

三是创新党员教育管理。针对外派党员不能按时参加组织活动的现状,在外派审计组成立临时党支部,与机关同步开展党建活动,实现了异地同步参加组织生活,促进党员教育管理全覆盖。同时,在临时党支部开展党员先锋岗活动,党员带头干,带着组员一起干,比谁查出的问题和发现的案件线索多,比谁完成的审计项目质量好等,不断增强外派审计组临时党支部的工作激情与活力。

五、突出服务效能,抓活动开展到位。

一是围绕中心开展党员结对活动。聚焦党建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组织开展了先锋共创、帮扶共建、爱心共献等系列活动,将其作为转变工作作风、树立良好形象、助力精准扶贫的实践阵地,积极引导结对帮扶村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动身边群众积极参与精准扶贫。同时,坚持“机关联系基层、党员服务群众”机制,积极开展“为精准脱贫办实事”活动,2018年以来,共组织机关党员干部走访慰问贫困户和困难党员近150次,协调解决贫困户具体困难20余项,为结对帮扶村协调落实扶贫项目近10个,筹措解决帮扶等资金50余万元,赢得了“村支两委”和村民群众的信任和赞扬。

二是统筹载体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统筹机关党建、文明创建和审计文化建设等载体,成立党员网络文明传播队和党员志愿服务队。党员网络文明传播队积极探索总结党建工作和文明创建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新成绩,通过微博、微信等向干部职工传播文明风尚,大力弘扬社会主义和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引导干部职工崇德修身,向善向上;党员志愿服务队充分利用社区资源,丰富党建文化活动载体,开展了保护清江母亲河、慰问空巢老人、帮扶留守儿童、义务骑行、爱心献血等志愿服务活动,为困难群众排忧解难、向社会传递爱心正能量,树立了良好恩施审计人形象。

六、突出作风整治,抓廉洁建设到位。

一是抓实作风建设。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省委六条意见、州委实施细则和审计“八不准”纪律为重点,从严从实抓作风、持之以恒改作风,切实营造“比学赶超”的工作氛围,落实“实、高、新、严、细”工作作风;以纪律作风专项整治月活动为新起点,开展党员干部自查自纠,领导带头学习、带头自查、带头整改,把发现问题、查出问题、解决问题作为专项治理的突破口和着力点,真正实现“清风”审计。

二是压实廉洁责任。局党组书记、班子成员、科室负责人及二级事业单位负责人逐级制定廉政责任清单;聚焦政府投资审计、聘请中介审计、外派审计、机关政府采购等重要领域关键岗位,开展廉政风险再排查;严格落实审计组进点前、进点中及出点后各环节的监督管理,今年以来,开展审计组进点前廉政谈话60余人次,开展审计组进点中廉政巡查6次,廉政回访3次;推行廉政责任进家庭、进审计点、进帮扶点“三进”活动。

三是严格考评问责。注重加强党员干部的日常管理与考核评比紧密联系,做到党员有组织、组织有活动、活动有台账、台账有检查,树立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选人用人导向。对违规违纪党员严格问责追责,绝不姑息,督促审计干部时刻保持警惕,时刻绷紧廉政纪律之弦。(宋永惠 左刻非)

责任编辑:李蔚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