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武汉市江夏区审计局坚持“六个着力”推动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7日】
【来源:湖北省武汉市江夏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湖北省武汉市江夏区审计局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着眼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切实加强机关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以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有力推动了党建工作的科学发展,为助推审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保证。

着力抓牢政治建设强本。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坚持将其作为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性、基础性工程,鼓励干部勤读有益之书、勤看党报党刊,参加政治学习;充分发挥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龙头带动作用,组织开展 “党的十九大精神”竞赛、专题辅导、主题党日专题学习等,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集中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二卷和新修订的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教育引导机关党员干部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积极整合“审计大讲堂”“道德讲堂”“双万双联宣讲队”等理论宣讲平台和资源,采取“菜单式宣讲”“新媒体宣讲”“深入审计一线宣讲”等方式方法,重点开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六进”“五大”(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进服务对象、进网络,组织开展大学习、大宣讲、大献策、大对照、大整改。目前召开党组中心组学习会9次,专题研究党建工作3次,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10次,局班子成员讲党风廉政课2次。

着力抓深思想建设强魂。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增强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同感、自信力和践行力,持续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打造特色书香机关,建立完善业余党校学习,参观红色教育基地等方式,创新实施党员干部教育培训以奖代补,推动机关党员干部思想教育工作的规范化建设。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强化宣传和舆论引领,广泛开展机关党员干部思想状况网上问卷调查,参与“我是武汉好声音”主题活动,通过今日头条、长江日报等新媒体做好经常性网评工作,持续唱响“武汉好声音”。大力开展“与宪法同行,让审计生辉”宪法宣传系列活动,深化“七五”普法,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牢法治思维。

着力抓实组织建设强基。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采取定期检查、明察暗访等方式,对局机关党支部组织开展党内政治生活情况开展经常性指导督查,每半年对党支部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落实“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组织生活会等制度和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等情况进行全面抽查,及时通报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并督促整改。全面推行“支部主题党日”活动“5+N”模式,规范民主评议党员工作,认真处置不合格党员。继续深化“红旗党支部”创建工作,持续开展“星级争创”“党建品牌”创建及“立足岗位争创一流”先进典型选树宣传。围绕“以党建促审计,以审计强党建”工作思路,发挥党建工作的带动引领作用。根据审计人员聚少离多,审计组长期分散在审计现场的实际,局机关党支部积极探索并建立“党小组+审计组”的组织设置模式,按照3人以上建立临时党小组,使每位党员均在党的组织之中,党的管理和监督之下,确保审计队伍到哪里,党组织就建在哪里,党的活动就开展到哪里,有效解决业务工作和党建工作兼顾不到位的问题。

着力抓细制度建设强责。坚持以制度建党为重点,管理相结合。围绕机关党组织抓党建工作项目清单、责任清单完成情况开展检查,每季度通报一次工作情况。组织和督促机关党支部开展“一定双评”工作,及时总结本单位党建工作特色亮点,查找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积极进行整改。着眼推动机关党建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建立健全系统全面、科学规范的制度体系,修订完善《党员干部业余党校学习制度》,制发《江夏区审计局党组成员定期调研制度》《江夏区党组会议管理制度》等制度规范,规范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等制度,推动党内组织生活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加强机关管理,大力倡导和推进“三短一简一俭”规定,坚持从严管理和正面激励相结合,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具体到人,用严明的制度规范党建工作落细落实。

着力抓常作风建设强效。严格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大兴调研之风,努力打造“双万双联”升级版。将干部“走访”与群众“网访”相结合,不断提高服务及办事效率。启动“深化‘双万双联’,走好新时代群众路线的实践探索”课题研究,努力拓宽联系服务基层群众的有效路径和长效机制。截至目前,助力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党员干部联系服务60多名困难群众,每名党员干部已走访慰问困难群众6次以上,办结实事5项,累计帮扶资金10多万元;认领社区服务岗位33个,走访社区6次,与社区开展共建活动12次;收集小微企业、社区、困难群众提出问题3条,正在积极协调解决中。针对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以全市审计机关统一开展的“走进新时代 实现新作为”作风建设活动为契机,深入开展“新衙门作风”专项治理活动,靶向发力,细化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以强化审计现场管理为重点,以审计实施方案为抓手,强化审计全过程精细化管理,查排风险点并规范相关制度,强化管控中锤炼作风,在转变作风中推进审计质量提升。

着力抓严纪律建设强廉。严格执行党员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述职述廉等制度。以党风廉政宣传月活动为契机,组织全局人员共同学习审计署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等。以“清正在心”为主题,深入开展“规范审计行为,书写廉洁人生”示范教育、岗位廉政教育和警示教育,进一步强化领导干部拒腐防变能力。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和“三书一卡”责任追究制度,推动监督到点,问责到位。通过“廉政风险点”查排,强化审计干部依法履行监督职能职责,更好地服务江夏改革和经济发展大局。持续加强干部的依法审计、文明审计、廉洁审计教育,全面落实从严治党“两个责任”,继续完善“审计组+临时党支部”制度,加强现场审计的党建工作和廉政建设工作力度,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强化执纪问责,确保审计干净、干净审计、清白做人,让清正廉洁成为党员干部的最亮名片。(李蔚 陈亭)

责任编辑:李蔚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