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杭州:“党建+”助力山村演绎辉煌嬗变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08日】
【来源:浙江省杭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白墙、黛瓦、古树、竹艺、民宿、老店、网吧……这些原本风马牛不相及的元素,聚集在曾经是穷乡僻壤的溪口村。这个位于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的山村正演绎着现代中国山区村落的辉煌嬗变,历史给她翻开了新的一页。传统山村走出了新的发展道路,都得益于一件事——“党建+”引领下的乡村振兴新模式。2017年伊始,浙江省杭州市审计局便与百丈镇结为“百千万”活动联系点,在双方近两年的协作努力下,“党建+文创”、“党建+旅游”逐渐成为溪口村党建促发展的闪亮名片。

抓住党建引领这个主脉。利用集中蹲点活动,市审计局干部走村窜户问政于民、问计于民,做好民情传声筒和民意传动带。村级党建作为党建工作的重要阵地,“百千万”活动及时把党的声音传导了基层,溪口村党支部及时响应,结合网格化管理,对7个二级支部进行了调整,并逐步配备硬件设施,优化阵地建设。一年多来,溪口村已成立了流动综合党支部、新街党员服务岗,设立工团妇及志愿者流动服务岗,获得了广大村民的交口称赞。

抓住发展大局这个契机。广大村民抱着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的愿景,市审计局干部与村班子用心谋划,成立村三产发展服务中心,为一心创业的村民提供民宿、餐饮、竹制品制作、文创产业指导及入户服务。目前,已建成了多个休闲旅游项目,旅游经济成为溪口发展的新动力。

抓住特色创新这个引擎。市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剑在十九大后第一时间赴百丈镇为广大村民干部代表上了一堂接地气的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宣讲,激励当地利用文化礼堂等举办文化培训、文创发展讲座、产业发展等课程。台湾著名竹工艺师陈高明、百丈当地竹工艺人方淼兴等知名匠人纷纷落户溪口成立工作室,当地特色文创街区业态初具规模。

抓住群众福祉这个基石。根据走访情况反映,当地百姓虽然对溪口变化交口称赞,但还面临村容村貌不整洁、公交公厕不方便。在各方的大力推动下,目前溪口及镇改造已展现新貌。溪口及镇进行立面整治、绿化、文化大礼堂改造、景观小品等其他配套工程建设基本完工,绿化面积18000平方米,立面整治涉及25800平方米。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摆在优先位置,让乡村振兴成为全党全社会的共同行动。杭州市审计局通过两年的帮扶结对深切感受到,乡村振兴的根在农村、魂在传承、核心在创新、动力在党的政策,“党建+”的“乡村振兴”工作模式为乡村发展提供了一种思路。(张琦 王新龙)

责任编辑:李蔚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