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太原特派办以“四抓四化”夯实党建基础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01日】
【来源:审计署太原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审计署太原特派办为不断提高党支部建设质量,更好地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针对该办支部党建基础工作还不够扎实等问题,结合办情实际,按照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要求,逐步探索支部党建工作“四抓四化”工作方法,有力地增强了党支部凝聚力和战斗力,取得明显成效。

一、抓理论学习,支部思想建设制度化

该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持续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各党支部(临时党支部)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根据《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规定,按照《审计署思想理论建设工作规定》要求,强化政治理论学习。办领导以上率下,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支部活动,并讲授党课。机关党委(人事教育处)定期整理时政理论应知应会知识点发各支部学习。各支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采取发放书籍、制作展板、专家解读、微课堂学习等多种方式,深入推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该办组织开展全办“启智明德、笃行致远”大学习活动,以读原著、读原文,专家解读、讨论交流、撰写心得等方式,按照“时政理论天天学、业务理论周周讲、好书相伴月月读”的计划安排,引导干部职工政治理论学而懂、学而信、学而用,并对应会知识点进行测试,督促各支部将学习不断引向深入。

二、抓规范管理,支部基础工作标准化

该办认真抓好党支部规范化建设,不断规范支部党内政治生活。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党支部工作的通知》,进一步严格“三会一课”、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党日活动等制度。加强支部组织建设,按程序及时做好支部班子换届补选。充分发挥台账管理方便快捷的优势,建好用好党费收缴、党员发展、党员管理、党建活动、组织生活、临时党支部等台账,夯实党建管理基础。持续推进党建和业务有机融合,坚持以党建促业务,以业务强党建,持续推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融入日常工作、融入能力提升、融入业务发展。

三、抓方式创新,支部组织管理信息化

该办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创新工作的意见》,将创新思想政治工作方式方法、进一步丰富信息化手段在党建工作中的运用等内容纳入创新工作意见。不断改进自主开发的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信息化监督管理平台,充分发挥平台作用,运用信息化手段夯实党建基础。线上线下定期推出支部“党建季报”,及时总结各支部党建工作经验,宣传典型模范,交流共享支部建设成果。建设学习型审计机关,每天坚持通过《新时代新征程党建微课堂》推送党建理论知识,不断激发党员干部的学习兴趣和学习热情。持续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方式,改进谈心谈话方法,推动思想政治工作由“漫灌”向“滴灌”转变。

四、抓严格落实,支部监督检查常态化

该办对支部党建工作开展经常性监督检查,确保用实功求实效。机关党委(人事教育处)通过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信息化监督管理平台,加强对各党支部“三会一课”、党费缴纳、组织建设等进行远程监督,将党建指导融入日常。机关纪委(纪检监察处)主动监督、靠前监督,将支部党建工作纳入审计现场综合检查范围,及时检查支部管党治党基本任务的实施情况,重点监督支部书记“一岗双责”落实情况,把全面从严治党融入日常教育、管理和监督中,坚持抓细抓小,定期向办机关党委(人事教育处)和办分党组报告监督检查结果。经过监督检查,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不断增强,建设质量不断提高,党建基础不断夯实。

通过支部党建工作“四抓四化”的持续深化,各支部全面从严治党政治意识明显增强,党建工作质量明显提升,规范化程度明显提高,组织力战斗力明显增强,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有力保障审计工作顺利开展。(汪智刚)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