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淮南:抓牢领导干部和基层党支部 打造新时代党建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0日】
【来源:安徽省淮南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安徽省淮南市审计局紧紧围绕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牢牢抓住领导干部和基层党支部这两个关键,着力锻造有高度、有深度、有硬度、有温度、有力度的机关党建,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是理论学习有深度。坚持用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强化政治之训、党性之训。2018年,该局全面落实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局机关党支部书记列席参加中心组理论学习,共组织中心组理论学习14次,各类政治学习40余次,局领导讲课4次。局机关各党支部推行“三个一”学习制度,即党员每天一次自学、党支部每半月一次集中学习、每两个月一次集中研讨。举办全市审计系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培训班及全市审计机关党务培训班,《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印发后,以“组织一次《条例》专题学习会、开展一次支部对标检查、网上集中推送一批学习小锦囊”三个一活动为载体,组织党员干部及时学习,营造了学习宣传贯彻《条例》的浓厚氛围。

二是党建工作有力度。局党组把党的建设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第一工作要务,认真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把机关党建任务牢牢抓在手上,扛在肩上。年初局党组专门召开会议,对全年党建工作进行总体部署,一年四次专题会听取党建工作汇报。按照“一诺二述三评”考核办法,认真做好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工作,用好考核责任这根“指挥棒”。抓住机关党支部这个关键,要求党支部书记每月在机关党委例会上报告工作落实情况,让各党支部真正学起来、动起来,有效解决了党建工作责任不明、考核不严、追责不力等问题。围绕标准化建设这一主线,大力实施“五好争创、五化推进”党支部建设提升行动和“党建学省直、再上新台阶”活动,局党组书记带队前往省审计厅对口学习党建工作,通过提升和学创活动,推动机关党建工作提质增效。

三是组织生活有硬度。纪律和规矩是党的生命,是党员干部必须遵循的准绳和原则。局机关各级党组织把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作为教育管理党员的主要平台,严格“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党性定期分析等制度落实,开展好党员活动日、警示教育等活动。严格党员的教育管理,聚焦“讲忠诚、严纪律、立政德”深入开展学习研讨,对照先进找差距、校言行,联系反面典型析根源、受警醒。成立市审计局第一届机关纪委,扎实开展作风建设大排查、纪律作风专项整治月活动,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认真组织召开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和党支部组织生活会,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把审计项目一线、急难险重一线、扶贫挂职一线作为党员干部培养锻炼的主阵地,有计划地安排年轻党员沉下去,经风雨、见世面。2018年,该局两位年轻同志根据省厅安排对口援疆,三位同志赴寿县保义镇扶贫帮扶,勤奋敬业,表现突出。

四是党建品牌有热度。将党建品牌作为党建工作的有力抓手,结合审计工作实际,精心打造具有鲜明特色的审计党建新亮点。针对审计工作有时长期在外的特点,在大项目审计组建立临时党支部,填补了审计党建的盲区,确保党旗始终飘扬在审计工作的第一线。连续三年开展“寒冬送暖”主题党日活动,将审计爱心送到困难群众心坎上。在九九重阳节时间节点开展退休党支部“重阳敬党”活动。

五是活动开展有温度。组织的活力在于活动的开展,没有生动具体的活动,党建工作就会缺乏活力。局机关各级党组织眼睛往“下”看,身子往“下”沉,劲头往“下”使,深化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着力推动党建工作从单一走向多样,党员活动从封闭走向开放。先后举办法律专题讲座、道德讲堂,组织干部职工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市廉政教育基地、九城监狱,到金寨县、小甸集特支、新四军纪念林接受革命传统教育,重温入党誓词,开展无偿献血、送温暖等活动,在局网站开设“审计论坛”和“审计文化”专栏,制作《咱审计人》廉洁漫画。积极打造“指尖上的党建”,建立“审计党建”和“淮南审计之家”微信群,发布党建动态,推送廉政提醒。通过文化引领,点滴汇聚,在润物无声中培养审计干部勤奋敬业和廉洁自律意识,提高党性修养。(崔燕)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