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太原特派办:创新工作方法 提升党建水平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0日】
【来源:审计署太原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为全面加强支部建设,持续提升支部工作水平,审计署太原特派办行政事业审计处党支部深刻把握党的建设新要求,探索总结出“一对标、二加强、三紧抓”工作法,通过对标一流党支部,加强党建和学习,紧抓审计业务、班子和队伍建设、廉政防控,促进了党建和业务双提升,锻造了一支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专业化审计团队,有力推动了审计事业的蓬勃发展。

对标一流支部,明确发展目标。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围绕业务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业务”工作思路,通过建一个好班子、带一支好队伍、创设一套好制度、形成一套好机制“四项举措”,对标审计系统优秀党支部和该办先进党支部,学经验、找差距、补短板,推动了创优保优。一是对标政治建设,在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学习上向先进支部看齐,定期开展心得交流,提升政治理论水平,确保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对标作风建设,向先进支部、先进个人学习培养良好工作作风的好经验、好方法,寻找差距、立行立改;三是对标业务建设,以先进支部业务成果为目标,结合自身实际,创建科学合理的工作方法、工作流程、工作标准;四是对标组织建设,学习先进支部日常党建经验做法,围绕中心工作,创新方式方法,强化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

加强两项建设,夯实发展基础。一是加强党建,强化支部发展之“魂”。利用好“三个维度”:向前看、鼓干劲,组织党员干部通过“健步走”等集体活动增强支部凝聚力,创造开拓进取、争先创优的氛围,引导党员干部在新时代的征程中建功立业;重当下、谋发展,定期召开支委会,围绕目标,深入分析研判当前存在的问题和短板,超前谋划,明确责任分工,保证支部各项工作顺利推进,高质量完成;走出去,鼓干劲,支部组织党员干部参观革命教育基地、重温入党誓词,深入贫困乡村、走在扶贫一线,通过感受仁人志士和脱贫攻坚的鲜活事迹,坚定理想信念,激发工作热情。二是加强学习,强化支部发展之“根”。坚持用好五个平台:用好“党课”平台,支部班子成员通过党课辅导,分享学习体会和成长经历,引导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筑牢思想根基;用好“增智强能课堂”平台,老中青干部轮流“登台”,传授交流业务知识和工作方法;用好“支部微信学习群”平台,支部党员干部每周轮值,及时推送党和国家最新政治、经济动态;用好“学习强国”平台,全员参与,你追我赶,形成学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良好氛围;用好“支部推送”平台,鼓励党员干部随时分享与交流,及时掌握审计最新动态和前沿。

紧抓三项工作,提升发展质效。一是抓好班子和队伍建设,确保人才脱颖而出。干部过好“七关”:“实践关”,安排入党积极分子担任项目主审,在审计一线磨炼意志,担当作为;“培训关”,选派青年骨干参加署专题培训,拓展视野,提升能力;“数据关”,组织党员干部参加各类大数据技能培训,提升大数据思维及数据分析水平;“责任关”,支部将党建、业务、法治、宣传等工作以A、B角的方式明确到人,提升干部综合管理能力和责任意识;“导师关”,指定业务骨干担任实务导师,加强对新入职同志思想和业务指导,明确培养要求;“理论关”,安排年轻干部牵头组建学习研究小组,开展专题研究,提升干部理论素养;“交流关”,积极为年轻干部争取赴署各业务司交流、学习的机会,参与署季度政策跟踪审计报告汇总工作,提升支部成员的眼界和协调能力。二是抓实业务建设,提升审计成效。用好“四种途径”:内外联动,与地方审计部门密切协作,优势互补共同攻关专项扶贫调查,形成专题信息;处室协作,协助单位内其他业务处完成涉农信息编报,实现“一审多果”;数据先行,运用大数据审计方法,提升审计效率;紧盯整改,现场督促立整立改和向地方政府出具扶贫工作风险提示单,推动“治已病”“防未病”。三是抓牢廉政纪律建设,确保不出风险。干部定期经受“四种磨炼”:“案例警示”,组织廉政纪律和警示案例学习,用系统内、身边人的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时刻警醒支部党员干部引以为戒,牢守底线;“制度约束”,设立审计现场廉政监督员,建立并落实微信群地点变动报备、费用结算、台账登记等制度,加强审计现场管理;“节点提醒”,在节假日对支部干部进行专门提醒,督促保持头脑清醒;“谈话跟踪”,加强日常谈心谈话交流,动态跟踪干部思想变化,细化八小时外监督。

“一对标,二加强,三紧抓”工作法,对标是方向,加强是基础,紧抓是关键,核心是将党建工作与审计业务紧密融合,互相促进。通过这个工作法,支部工作有的放矢,党员干部培养方向明确,有抓手,有举措,支部党员干部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干事创业更加有力,工作成效更加突出。(李艳宾 王希希)

责任编辑:蔡波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