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郑州特派办多措并举提升纪律教育成效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0日】
【来源:审计署郑州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审计署郑州特派办以夯实思想根基、提升“防病”能力、强化震慑效果、深化日常熏陶为靶向,多措并举,全面提升纪律教育成效。

一是加强正面教育,夯实思想根基。该办分党组高度重视党章党规党纪、国家法律法规正面宣传教育,紧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引导干部职工联系实际学、全面深入学、融会贯通学,并通过集体研讨、成果汇报等多种方式,加强学习交流,促使干部在学习中提高认识、在研讨中深化认同,时刻保持政治清醒和法纪明白。结合办分党组中心组学习,安排署党组派驻纪检组长对干部职工进行集体廉政教育,从旗帜鲜明讲政治、勇于担当讲奉献、从严监督讲纪律三个层面,引导干部增强政治意识、责任意识、纪律意识,不断夯实遵纪守法、履职尽责的思想根基。

二是紧盯关键人员,提升“防病”能力。为切实提升干部职工风险防范能力,该办紧盯干部成长进步重要关口,突出关键人员,强化纪律教育,不断深化教育成效。针对新选拔任用处级干部,由办分党组书记和署党组派驻纪检组长分别进行任职谈话和廉政谈话,以明确职责定位、强化责任担当、严守纪律规矩、扎实履职尽责为主要内容,抓好新提拔干部的思想政治工作,促使干部在岗位转变之际进一步提高认识、强化担当,筑牢思想防线,发挥表率作用。针对新录用公务员,该办机关纪委(纪检监察处)以促进尽快适应工作环境、扣好职业生涯第一颗“扣子”为出发点,在干部入职后,第一时间围绕党章党规党纪和开展工作必知的法规制度进行纪律教育培训,并针对工作中可能遇到的廉政风险进行特别提醒,促使干部清醒认识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形势,自觉融入角色,摒弃看戏心态,切实提高风险防范意识和防范能力。

三是利用反面案例,强化震慑效果。该办坚持以增强干部职工代入感为着力点,精心选取贴近干部工作生活的反面案例,深化警示教育,强化震慑效果。在干部集中整训期间,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安排,邀请署机关纪委书记到办作专项警示教育,通过深入剖析发生在审计系统的一系列违纪违法案例,以相同工作经历为切入点,引导干部结合实际认真对照反思、深刻汲取教训,增强警示教育的实际效果。充分利用派驻地教育资源,通过组织干部观看本地官员违纪违法案例警示教育录、参观廉政警示教育基地等方式,以真实的画面、熟悉的乡音增加代入感,使干部职工切身体会违纪违法的严重后果,进一步增强自律意识和底线思维、强化自我约束。

四是推进文化建设,深化日常熏陶。为持续深化纪律教育效果,该办不断探索创新,利用办公楼走廊,精心打造内容丰富、主题鲜明、寓意深刻的“廉政文化长廊”,通过30余块展板反映的党中央部署、署党组要求、特派办做法、廉政警句、清廉典故、反面案例6个方面内容,对干部职工进行全面教育,积极推动纪律教育抓在经常、融入日常,使干部在轻松氛围中受到熏陶,自觉与党中央对标对表,向先进典型学习看齐,以反面案例作为镜鉴,提醒鞭策自己正心修身、防微杜渐,充分发挥廉政文化的辐射和教育作用,有力推进纪律教育深入人心,取得实效、长效。(刘朋)

责任编辑:蔡波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