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党的旗帜在“疫”线飘扬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9日】
【来源:山东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是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表现,是检验党员干部初心使命的试金石。只有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当好群众的贴心人和主心骨,才能凝聚起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共赴时艰的强大正能量,让党的旗帜在“疫”线阵地高高飘扬。

临时帐篷搭起群众服务站

莘县审计局干部职工从大年初二开始全员返岗,全身心投入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第一时间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和2支党员先锋队,抽调36名干部(党员32人),分成9个小组,由9名科级干部带队,深入居民小区逐户进行走访排查,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引导群众及返乡人员正确认识并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2支党员先锋队对负责的两个居民小区实行24小时三班轮流值守,两处均为无门岗、无物业的老旧家属院。民政部门下发的救灾帐篷成了“后勤部”;桶装水、方便面、面包就是值班同志“一日三餐”;帐篷里夜晚的温度几乎和室外一样,只能避风,两张简易折叠床、两床被子就是值班人员歇息处。“出来走走,活动活动就不冷了。”面对亲人和同事的关心询问,值班人员这样简单表示。

为减少外出导致的交叉感染,值班人员联合居委会为每户居民办理了出入证,一户一证,每户指定1人48小时内外出购置生活必需品一次,禁止一切外来人员进入小区。在值守过程中,值班人员耐心与小区居民交流沟通,讲形势,讲要求,讲事例,让他们自觉少出门,加强防护,同时不忘及时询问帮助困难居民的生活需求,得知一位老人急于买面粉但外出困难,他们积极协调社区所在地的某面粉厂为老人送去一袋50公斤面粉。诸如此类的小事儿,值班人员都挂在心上,第一时间想办法解决。值守以来累计为2个小区群众解决生活问题19件,受到群众普遍信任理解和好评。值班人员不惧寒冷、不畏艰险、冲锋在前,与群众并肩作战,共抗疫情,共渡难关,充分体现了党员干部在疫情面前的责任担当。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绝不能退缩!”

“抽调你参加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综合保障组工作,明天上午报到,有没有困难?”“没有困难!坚决服从命令听指挥!”

1月27日晚上10点多,收到通知的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党员徐梦宇毫无迟疑地服从命令。不为人知的是她的母亲是医务工作者、丈夫是公安干警已经奋战在抗疫一线,而自己多年前重症肺炎的后遗症尚未消除,家里还有一个2岁多的孩子需要照顾。

由于当前防疫物资缺口较大,徐梦宇被抽调参加区综合保障组采购和物资调配专班,每天来申请物资的人常常挤满了办公室,没有休息日加班加点是家常便饭。由于办公场所的消毒格外频繁,一天晚上9点多,徐梦宇突发剧烈咳嗽伴随胸痛和呼吸困难,她紧急到医院进行了激素雾化治疗,医生初步诊断是消毒液致呼吸道过敏,回家后并发低烧。在不能完全排除新冠肺炎感染的情况下,徐梦宇拒绝了家人的陪同,到另一住所独自居住隔离,向领导及时汇报了情况并称明天观察无事的话可以继续工作。领导提出让她安心休息,安排其他同事接替时,她却说“只要不是感染,我能坚持,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绝不能退缩。”好在第二天徐梦宇就基本恢复正常,排除了感染可能,她又回到了工作岗位,如今仍坚持奋战在抗疫一线。

防疫帮扶队党员干部的苦心相劝

夏津县审计局积极响应县委县政府号召,派出9名党员到联系乡镇所属的8个村协助开展防疫工作。为应对疫情,他们将每个村庄只保留了一个应急出口,并派人全天候值守。但仍有少数群众不自觉,总想从田间小路溜出去“透气”。这给值守工作带来了很大的困难,在发明白纸、喷消毒水、喇叭广播等宣传措施之外,帮扶队不等不靠,逐个跟上,入户向村民讲道理、说危害,讲政策讲形势,讲科学讲实例,坚决告诫拦阻他们外出的脚步。

在帮扶队下村值守的第四天,一个村庄的一名癌症晚期患者去世了,按照村里的习俗要用5天的时间来料理后事还要聚齐亲朋好友。疫情之下,帮扶队和镇村干部马上制定谈话方案,与亡者家属沟通,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终于获得了支持,简办了告别仪式,消除因人员聚集而带来的潜在风险。(张继洋 梅刚 崔海洋 邱晓娜)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