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扎实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6日】
【来源:河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河南省审计厅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省政府以及审计署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在疫情防控中注重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扎实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考验党性观念、检验初心使命的试金石,让党旗在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一是充分发挥“两个作用”。从全厅自愿报名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的120名党员干部中,挑选20名党员骨干组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先锋队,成立临时党支部,科学编组,明确责任,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做到哪里有需要,党旗就指向哪里;临时党支部坚持每周召开一次视频会议,志愿服务小组每天开展一次谈心活动,及时了解掌握志愿者的思想动态和存在的实际困难,并及时协调解决。广大先锋队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主动克服各种困难,始终冲锋在前、战斗在前,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二是认真做好岗前培训。临时党支部第一时间召开培训动员会,进一步学习党中央、国务院和审计署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各项部署要求,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并对安全防控的相关知识和技能进行培训;积极与社区对接,了解掌握志愿活动服务的内容、原则、流程和个人防护重点。

三是精准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省审计厅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的甲院社区、南熙府邸、商城路9号院、政七街27号院、纬四路23号院等五个小区,人口密集、人员流动性大,疫情防控难度大。志愿服务一组针对甲院社区老年人多,对疫情防控政策和要求理解不及时的情况,主动承担起疫情防控的宣传工作,并指导老年人开通使用智能扫码软件;二组针对南熙福邸人口密集、人员流动性大的特点,协助物业人员做好小区的巡查排查工作,及时堵塞漏洞,并承担起小区广场、电梯、单元门等消毒灭菌工作;三组认真细致做好出入小区人员的登记、测温等工作,并为居家隔离人员提供上门服务;四组和五组在做好社区值守工作的同时协助社区工作人员开展返郑人员的排查工作。各小组还为各个社区(小区)送去了口罩、酒精喷剂、各类食品等急需物资。

四是克服困难保证值守。为保证高质量完成志愿服务,队员们尽力克服各种困难,确保各个服务点的值守任务不受影响。一组的值守时间为上午9点至晚上8点,在志愿服务点上一站就是11个小时,一天下来腰酸腿痛,队员们从不叫苦叫累。队员李向峰承担厅机关“转观念、转作风、转方式”春季整训的授课任务,为了不影响志愿服务活动,牺牲休息时间加班加点备课。四组组长李昕作为唯一的一名女队员,夫妻两地分居,孩子正面临着小升初的关键时期,学习任务重,每次都是急匆匆回到家中,安排好孩子的学习生活,又急忙赶回到岗位上。二组、三组、四组的值守时间为中午、晚上人员流动高峰期间,也正值正常的吃饭时间,队员们为保证值守任务,经常无法及时就餐……像这样事还有很多,志愿服务先锋队的队员们用实际行动,生动阐释了共产党员的责任与奉献。

哪里有需要,党旗就指向哪里。连日来,省审计厅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先锋队累计进行志愿服务90余人次,队员们始终战斗在前、冲锋在前,采取多种形式增强信心、凝聚人心、温暖民心,筑起了一道道抗击疫情的坚强防线。志愿服务先锋队主动奉献的精神,耐心细致的服务得到了社区居民的理解和支持,赢得了点赞和好评。(余秋梅)

图为认真核对人员信息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