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芜湖:推进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05日】
【来源:安徽省芜湖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积极探索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之路,促进将党建优势转化为服务高质量发展的不竭动力,近日,安徽省芜湖市审计局出台《关于推进党的建设与审计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的意见》,切实发挥党建统领作用,促进审计机关优质高效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始终保持审计队伍纯洁性和先进性。《意见》从五个方面对推进党建与审计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作出了具体部署。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把党的领导贯穿于党的建设和审计工作全过程,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各项审计业务工作,把谋划党建工作的着眼点放在保证履行审计机关职责使命、完成工作任务上,充分考虑新时代党的政治建设要求和审计机关业务管理的实际情况,紧紧围绕党中央和省、市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来开展审计工作,在审计目标、审计计划制定和审计项目实施中都要充分体现这一原则,找准时间上的结合点,工作上的发力点,力求通过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给业务管理工作以强有力的指导和引领,更好地推进业务管理目标落实到位。

二是强化理论武装,坚持思想政治教育常态化。紧密结合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的工作实际和思想实际,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和监督,把理论武装作为党建工作的基础性工作,作为依法文明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的重要保证,从严从实抓紧抓好,不断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切实解决思想上、工作上的突出问题,做到理论与实践融会贯通,实现学习教育与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相得益彰,与加强审计业务管理相互促进,以常态化的宣传思想教育调动审计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持续激发干事创业的精神动力。

三是突出政治功能,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结合审计工作性质特点,规定凡执行审计任务的审计组都要成立临时党组织,坚持把党组织建在一线、作用发挥在一线,对重大事项、重大问题坚持集体研究,切实发挥好临时党组织政治引领、审计质量把关和纪律监督作用。严格落实廉政谈话和谈心活动要求,督促审计人员严格执行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狠刹说情抹事等不良风气,坚持依法依规审计,不越位、不越权,严防廉政风险,确保每名审计人员不被“围猎”。

四是持续正风肃纪,强化全过程监督管理。坚持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业务管理责任同轴共转,把党风廉政建设融入审计业务管理之中,形成抓业务管理必须抓党风廉政建设,抓党风廉政建设必须依托业务管理的工作格局。坚持纪律约束与业务管理同向发力,立足抓早抓小,针对审计工作中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开展谈心谈话和警示提醒,以过硬的纪律作风确保过硬审计质量。坚持反腐倡廉与权力制约同频共振,聚焦权力运行和责任落实,严格执行审计工作制度和程序,加强对审计现场权力的制约和监督,规范审计人员自由裁量权,防范利用职务影响谋取不当利益。充分运用审前集体廉政谈话、纪检组审计现场监督检查、审计组廉政监督员现场提醒、审计组廉政反馈制度等方法,全方位、全过程加强监督管理。

五是勇担政治责任,忠诚履行职责使命。站在新时代党的政治建设高度统筹谋划审计工作,坚持把推动党和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发挥党组的领导核心和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全力推进重大政策措施、财政、经济责任、金融、企业、重大工程项目、民生资金和项目、自然资源资产等领域审计全覆盖,持续加强经济责任审计和自然资源资产审计,积极拓展审计监督广度和深度,消除监督盲区。强化审计项目和审计组织方式“两统筹”,落实审计“全覆盖”要求和经济责任审计五年规划,加强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工作,提升审计查出问题整改率、审计移送事项成案率、审计成果运用转化率,切实增强审计整改工作严肃性。(黄建平)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