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下沉青山社区工作组奋战在“疫”线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09日】
【来源:湖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自湖北省审计厅赴武汉市青山区111社区下沉工作组进驻以来,深入贯彻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党员干部下沉社区(村)一线的部署要求,认真落实厅党组书记、厅长周德刚关于厅机关党员干部下沉社区“要往实里干”的要求,闻令而动、一沉到底,坚持用实心、做实事、求实效,扎实做好社区疫情防控工作。

支部建在一线,强化教育引导

2月29日上午,下沉工作组10名党员干部赴青山区钢花村街111社区党委报到并领受任务。工作组作为牵头单位,第一时间联系社区党委建立临时党支部,下设三个党小组,共28名党员,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谢胜利任支部书记,来自省、市、区五个下沉部门单位的7名党员分别任支部委员和党小组组长,并于30日晚通过微信在线召开了临时支部会议,明确各党小组任务和职责,严明各项纪律要求。

为加强下沉党员干部管理,确保上级防控工作部署要求及时传达落实到位,下沉组搭建了临时党支部微信群和审计厅下沉党员微信群,转发并督促学习相关文件和通知,要求大家提升政治站位、强化为民情怀、展现务实作风,自觉服从社区统一调度安排,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迅速受领任务,全力投入工作

下沉组10名党员全员上阵,不讲条件,全面接受社区安排,沉下心、扑下身,沉到日常芜杂工作中。29日刚进社区当天上午,下沉组就主动承担了上门发放爱心蔬菜的任务。楼栋没有电梯,同志们爬楼梯上下,提着十余斤的蔬菜,几趟下来每个人汗流浃背,即便如此,大家仍然持续运送近3小时,直到全部发放完毕。截至3月5日,在短短六天时间里,下沉组已累计完成门岗封控、社区巡查52小时,劝阻劝返145人次,发放蔬菜253份、鸡蛋21箱、水果40箱,共计3875公斤,电话排查居民636户,对93个单元门栋及小区垃圾箱、出入通道等公共区域和重点部位进行了喷洒消毒。

当社区居民看到下沉组工作的一幕幕,纷纷来到窗台,伸出拇指,表示感谢。社区容书记逢人就讲,审计厅下沉组的到来,犹如雪中送炭,有效缓解了社区工作压力,推动了防控工作开展,代表社区居民对审计厅党员表示感谢。

积极克服困难,展现良好风貌

钢花村街111社区是武钢老旧小区,高龄、独居老人和特殊困难家庭多,疫情防控意识比较薄弱。该社区两个片区疫情尚未完全遏制,下沉组工作不到五天时间,就分别有确诊病人和密切接触者被转运隔离。下沉党员克服社区环境压力,在临时党支部通报相关情况后,所有成员没有畏难、没有退却,在进一步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依然坚守岗位,无惧红牌门洞,及时完成上门运送物资和楼道喷洒消毒等作业,用实际行动展现了审计人的担当和奉献。

下沉党员克服家里的种种困难顽强奋战。他们分别家住汉口、光谷、梅苑、岳家嘴等区域,距离111社区近的10公里,远的近40公里,10名成员每天往返路程累计330多公里。戴着口罩、眼罩远距驾车回家,虽然疲惫不堪,但大家未曾抱怨,每天准时出现在社区。

下沉组严格落实不给社区增加负担的要求,就厅机关发放的防护物品,在保证清洁、安全的前提下,变一次性使用为两次、三次使用,并把防护服、口罩、手套等优先发给喷洒消杀和封控值守的同志使用,最大限度提高了防护物品使用效率,保证了下沉工作顺利开展。

发挥主观能动,增强下沉实效

社区情况千差万别、事项千头万绪。下沉党员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全力为社区分忧,增强了下沉效果。当得知居民对小区内共享单车过多,影响正常通行的意见较大时,小组成员主动担负起清理搬运院内共享单车的任务,并临时学习电动三轮车驾驶技术,批量搬运单车,迅速清理搬运48辆,小区长期存在的单车乱停乱放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

消杀用的喷洒器材不时出现故障,同志们开动脑筋,查找问题,自己动手,排查故障,保证了消杀工作不断档。目前省、市都在大力推进居民健康码申报工作,为复工复产做好准备。为增强社区居民注册健康码的积极性,下沉同志将注册健康码与发放爱心萝卜相结合,居民注册健康码的同时赠送爱心萝卜,以此鼓励居民扫码领取。据统计,共计95位居民注册生成了健康码,得到社区党委的肯定。(厅驻青山111社区工作组)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