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群众的“贴心人”
武汉市审计局下沉社区党员干部倾情服务群众纪实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09日】
【来源: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小区虽然封闭了,但为您网购的生活物资一定会配送到位的。”

“您这样戴口罩不行,要把鼻子全部遮住。”

“您不要急,照顾好身体,我们会帮忙想办法的。”

……

在武汉市硚口区六角亭街六角社区,类似这样的话,一线防控人员每天不知道要重复多少次。然而这里也是武汉市审计局行政事业审计一处、行政事业审计二处7名党员干部下沉服务、协助疫情防控工作的地方。

自2月3日下沉六角社区以来,7名党员干部牢记服务宗旨,帮助群众解忧纾困,共同抗击疫情。截至3月1日,他们先后出动92人次,直接为小区居民提供购物购药等服务41次,累计垫支购物资金18700余元,被赞誉为“社区群众的贴心人”。

义务取款员

六角社区下的教工宿舍小区居住着20多位子女不在武汉、年龄在70-98岁之间的老教师,因不会使用手机和网银转账,每个月的工资都是通过传统的银行存折支取。

小区封闭后,因每天需要大量现金购物购药,而又无法外出取款,纷纷跑到社区诉苦和求援,但六角社区的基层干部和网格员人少事多,且有承担着大量社区疫情防控任务,实在无力分身解决这一难题。

群众有所呼,政府有所应。了解情况后,临时党支部书记吴震雄默默地承担起为老教师代取工资的活。从2月11日以来,他每天上午9-10点利用在社区巡查排查的间隙,拿着需要取款的老师们的银行存折,抽空到社区内的ATM机上取出现金,再一家家送到居民手上,及时解决了他们的燃眉之急。2月24日,已经98岁高龄的彭运陔老师向值守小区的7名审计党员干部,递交了一首他本人创作的题为《致敬社干》的诗歌,表达对值守教工宿舍小区的武汉市审计局党员干部连续21天辛勤工作的感谢和称赞。

为民“连心桥”

保障社区居民必要生活物资供应和特殊人群采购需求是“四类人员”排查工作的“硬任务”。只要社区工作微信群里一声召唤,值守队员们就会立刻行动,紧锣密鼓地参加物资统计、联系采购、协调运输、卸货搬运等工作,并对老弱病残等特殊服务对象建档造册、分送到户。

针对社区居民提出的蔬菜、生活必需品、药品难以购买的诉求,夏坤、钟世奇等年轻党员利用自己熟悉计算机网购的优势,不管白天还是晚上,主动承担起为小区居民网上购物的重任。

工作中,他们积极配合社区干部,多次联络各大网购微信群,采买百姓的生活必需品和药品,前往社区购物集中分发点,一趟一趟地搬运物资送到小区居民家中,切实把便民服务做到了群众心坎上。

2月23日,一辆装有2000斤生活物资的大货车抵达社区,因下货时间有限,人手不够,下沉社区的汪柏平、周传德、彭蓉晖、周治兵等4名同志,毫不犹豫地投入到货物传递搬运的队伍中。货物卸载后,大家又积极参与分发,把“爱心菜”逐户送到居民家门口。一天忙碌下来,每个人的衣服都被汗水浸透了几次,防护手套也磨坏几双,但没有人喊一声苦、叫一声累。

真心换真情

2月15日凌晨,飞雪漫天,这一天是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决定在全市范围内所有住宅小区实行封闭管理的第4天。

值守六角社区的审计干部冒着风雪,扎紧了小区被风雪吹倒的封闭挡板,没想到这一举动遭到小区群众的误解和指责。面对不理解,审计干部没有急着解释,而是耐心听完他们的诉说,对相关防疫政策的必要性和重要性进行了宣传,平和了居民激动的情绪,并得到理解。大家坚持在风雪中值守整整一天,耐心劝导居民不要外出,办理登记,逐步让小区门口安静下来。

2月28日下午,值守人员钟世奇给住在六角社区教工宿舍80多岁的退休教师彭友生送去了她盼望多时的GA-3型血糖仪、降糖药和血糖试纸。虽说只是500多元的东西,但由于血糖仪型号特殊,药品和试纸比较难找,钟世奇为这些东西跑了两天,找了十来家药店,最后请药店帮忙查询,自己驱车去6公里外的药店才买到。彭友生老师感激地流着泪说:“感谢你们给我送来救命的药,你们真是好人,真是党的好干部”。

疫情终将消散,服务没有止境。7名值守的审计党员干部表示,除了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还将紧贴小区居民的需求,总结经验,补足短板,探索建立审计机关党员干部服务社区的长效机制,不断增强广大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只要工作需要,我们随时都会顶上去”,这不仅是7名值守党员干部们的铿锵誓言,更是全局党员干部的郑重承诺。(彭蓉晖)

责任编辑:蔡波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