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南京特派办:深刻领会讲话精神 统筹推进各项工作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11日】
【来源:审计署南京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审计署党组南京特派办分党组召开2020年第1次中心组专题学习(扩大)会,办领导围绕疫情防控和工作部署交流心得体会,带头领学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各处室结合具体工作安排,创新形式,深学细研,就如何在审计工作中贯彻落实好总书记讲话精神开展了热烈讨论,切实做到学到心里去、落到实处去。

一是线下自学线上交流,创新形式注重实质。按照疫情期间尽量避免聚集开会原则,各处室第一时间通过腾讯通、支部微信群下发讲话原文,规定交流形式,提出学习要求,分管办领导对学习情况进行了认真点评。计算机审计处、农业审计处等利用新上线的腾讯通视频会议功能召开处室专题学习会,财政审计处、外资运用审计处等借助学习强国平台实时学习各项工作部署要求,其他处室也纷纷结合工作实际积极思考,在腾讯通群、微信群中及时分享感想收获。通过学习交流,大家深刻认识到,防控工作取得的成效再次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总书记讲话进一步坚定了全国人民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为下一步疫情防控和各项工作开展指明了方向。

二是深刻反思短板弱项,专项审计助力战“疫”。各处室在学习讲话原文的基础上,结合业务工作实际找不足、抓重点、出实招,迅速厘清工作思路,明确未来工作方向。如企业审计处提出要总体把握全省疫情防控医疗物资保障及进口情况,了解重点医疗防控物资保生产保供应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积极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行政事业审计处结合江苏省实际情况,重点关注防疫政策落实、菜篮子产品供应、有序复工复产、重大项目推进等问题。资源环保审计处对疫情中暴露出的短板,如野生动物交易、医疗废物处置等进行深入分析,充分发挥审计风险识别和预警作用。农业审计处重点关注疫情对后续脱贫攻坚工作的影响,聚焦疫情过后贫困地区恢复生产生活的薄弱环节。外资运用审计处采取“数据分析+重点抽查”方式,多渠道采集信息,尽力克服疫情对审计工作的影响。社会保障审计处、金融审计处等处室紧扣审计工作方案,按照“两统筹”工作要求组建专项审计队伍,高效推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专项审计工作全面展开。财政审计处、计算机审计处在全力配合专项审计工作的同时,统筹规划,扎实有序开展好财政收支和税收征管审计工作。办公室、机关党委(人教处)、机关纪委、法规处、服务中心等综合管理部门高度警惕和防范机关运转和日常管理中的漏洞和风险,多想一步、早想一步,及时提出意见和建议。各处室在全局上谋划,在关键处落子,细照笃行,坚持发挥“一盘棋”作用,释放审计发现问题、推动问题解决的巨大潜力和强大动能。

三是致敬学习“疫”线英雄,作风建设永不止步。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诚臣。在这场严峻斗争中,涌现出了一批最美“逆行者”的先进典型,他们把初心落在行动上、把使命担在肩膀上,用生命书写时代华章。在感恩、感动的同时,抗疫斗争中出现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敷衍塞责、作风飘浮问题,也给全办同志上了一堂警示教育课。如有干部提到:“哪怕是经济社会运作中一颗小小的螺丝钉,也要努力做到品质最好,质量最优。”全办同志纷纷表示,要拧紧思想之阀,时时不忘初心,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拼劲,沉下心来、扑下身子,时刻保持如履薄冰的谨慎、见叶知秋的敏锐,狠抓工作落实、增强忧患意识、提高工作本领,为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审计力量。(季璐瑶)

责任编辑:蔡波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