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长沙特派办创新形式 扎实推动党建工作有效开展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11日】
【来源:审计署长沙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审计署长沙特派办立足审计工作实际,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探索加强新兴业态和互联网党建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互联网+党建”理念,不断创新机关党建工作,为机关党建注入“互联网基因”,用好用活党建微信群,打造“三个微平台”,引领长沙特派办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是搭建党建微信群,打造学习教育微平台。紧扣审计人员长期远离机关、分散作业的实际,搭建随身学习交流载体,建立“长沙办党员学习教育微信群”,由专人负责,制定6条群规,将办领导、各处室党支部委员、专职党务工作者加入其中,聚散成合,实现党组织和党员、党员和党员之间交流零距离,切实提升组织凝聚力。一是群管理员定期发布党中央重大会议精神、党建基础知识等,实现学习教育扁平化,特别是在重大政治活动、重要学习教育期间,微信群及时转载发布相关精神和理论解读,掀起各党支部的学习热潮。如,以读家风经典、说家规家训、晒全家福、写助廉家书、评五好文明家庭等为具体内容,通过微信H5互动页面开展“传承好家风”活动,引导党员干部以家庭的“小气候”维系廉洁审计的大环境。二是邀请办领导、支部书记在群内发布微视频、微党课,把学习交流从“点”延伸到“面”,展示观点,交流提高。如,党的十九大召开期间,在群内开展了“共观开幕式 你我谈感言”活动,交流学习十九大精神的所思所悟。三是开展线上党建知识“微”测试和每月答题闯关活动,举办“@你来敲黑板”接龙问答,初步实现了对党员学习情况的量化考核和真实统计,有效激发党员学习热情和争当先进的积极性,提升了“碎片化学习”的质量和效率。

二是发挥正面典型引领作用,打造宣传展示微平台。立足发挥正面引领作用,找准宣传切入点,积极宣传展示有特色有亮点、可复制能推广的优秀党建工作经验做法,努力讲好审计人自己的故事。重点组织开展了“重温入党誓词”“过政治生日”等党日活动,在宣传引导各党支部规范开展“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的同时,对工作相对薄弱的党支部起到督促提醒作用,成为“看得见的机关党建”;讲好审计人“微”故事,制作主题党日活动案例互动页面,持续开展“审计之星”和“身边感动人物”评选表彰,定期开展“身边的审计故事”征文,以身边人讲身边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展现党员志愿者“微”风采,变以往全办范围组织开展志愿活动的单一形式为审计现场各临时党支部因地制宜进行各类志愿服务,群内“直播”服务现场,让党员志愿服务旗帜在审计现场高高飘扬。

三是直播党建述职评议,打造党务监督微平台。将党建述职评议“搬上网”,向全办党员干部图文直播述职评议全过程,变“关门评议”为“开门评议”,实景展现各支部党建成果,把知情权、监督权、评议权交给全办党员干部,进一步推进党务公开。一是提前做好宣传预热,在微信群以“前方高能预警”方式对述职评议进行预告,吸引党员干部关注。二是述职评议开始后,在微信群中原汁原味地直播各党支部的工作成果、存在的不足和改进措施等内容,提升全办党员干部的知情度和参与度。三是将办领导的点评讲话原原本本地在群中同步呈现,开门见山、不绕弯子、辣味十足,引发群内党员干部热议和积极参与,评论互动达百余条。通过述职直播,达到了“实地验收”党建工作的效果,形成了人人关注党建、人人参与党建的浓厚氛围,提升了机关党建的感知力。(刘阳、陈正杰)

责任编辑:蔡波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