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长沙特派办:紧盯关键环节 强化重点事项风险防控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7日】
【来源:审计署长沙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期,审计署长沙特派办聚焦权力运行的关键点和问题易发的风险点,突出重点事项风险防控,加强权力运行制约,真正发挥监督“探头”作用,促进审计业务、机关管理规范运行。

紧盯关键环节,开展问题风险排查。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该办通过调查研究、检视问题,发现存在对重点人、重点事的风险防控方向不够明确、防控措施不够具体等问题,立即组织开展全办范围内风险排查。在汇总风险排查结果的基础上,深入分析审计现场管理、审计权力运行等关键环节存在的问题和隐患,迅速采取措施加强监管。

针对重点事项,制定风险防控措施。通过系统梳理中央、审计署、办内三个层面的相关制度规定,结合工作实际,分别围绕审计业务管理、干预审计、处理礼品礼金、延伸审计、审计回避、采购流程控制等6个方面,制定了重点事项风险防控措施。为规范审计业务管理,明确各审计组在形成审计底稿、审计报告(含征求意见稿)、审计信息等材料时,严格按照规定履行集体决策程序。实行“审计任务及问题清单”制度,要求审计组对每个问题的决策过程进行动态记录和台账管理,防范人为删减问题的情况发生。为预防干预审计行为发生,提醒审计人员遇有需要对某审计事项进行解释说明时,应约对方在审计现场办公场所面谈,且须两名以上审计人员在场;遇有干预审计情况特别是在查处重大问题线索时遇到干预行为,须严格履行登记报告程序。为执行审计回避制度,详细列举了可能损害审计独立性的有关情形,要求审计人员在执行审计任务前进行独立性申报。

加强监督检查,督促执行落实。为确保重点事项风险防控措施落到实处,该办要求全办认真学习防控措施具体内容并遵照执行。同时,在日常监督、审计现场综合风险防控检查、审计现场廉政检查中,将重点事项防控措施落实情况纳入监督检查范围,通过教育提醒、约谈审计现场负责人、通报检查结果等形式,督促各处室特别是审计组履行主体责任,采取措施加强审计现场风险防控,切实防范审计风险。

下一步,该办还将根据形势变化及时查找新的问题风险点,动态完善重点事项内容及风险防范措施,持续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确保权力正确规范行使。(潘蕾)

责任编辑:蔡波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