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乐陵:“双报到”助力共建“同心圆”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01日】
【来源:山东省乐陵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双报到”工作开展以来,山东省乐陵市审计局机关党总支健全完善服务重心下移、帮扶资源下沉机制,由“任务式”联系转为“情感式”融入,切实让党员“工作在岗位、服务在社区、奉献双岗位”,不断提升城市社区治理水平。

党建联建,着力打造红色社区。大力开展“三建”活动,通过组织共建、阵地共建、物业共建,促使局机关党组织、党员和报到小区共驻共建、共治共享。一是实行组织共建。报到之初,成立党员志愿队,下沉到社区进行调查摸底,摸清包保小区居住人口、党员等情况,绘制党员分布图,指导成立小区党支部和楼栋党小组,并研究制定《小区党支部工作职责》,明确小区党支部6类主要任务和走访群众、微信沟通、活动策划等5项常规工作,为小区党建扎实有效开展提供了有力支撑。二是实行阵地共建。针对小区党员参加活动无阵地的问题,积极联系物业企业保障活动场所,并从机关党建工作经费中拿出5万元配套相关设置、打造党建文化长廊,营造浓厚党建氛围。同时,选派局机关党员担任讲解员,在社区开办“红色课堂”,受到广大居民的欢迎。三是实行物业共建。积极推行小区党支部和物业企业党支部、业委会成员“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并选派机关党总支副书记兼职“红色物业”委员,定期组织召开由小区党支部、业委会、物业公司等参加的物业党建联席会议,推动形成“大家的事大家拿主意、大家的事大家一起办”的良好氛围。截至目前,已累计解决困扰群众的路灯照明、车棚修建、环境污染等问题69件。

积分管理,激发党员工作活力。一是因事设岗明职责。开展“双报到”的号角吹响后,局总支迅速行动,结合局机关实际,制定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联系服务群众工作方案,根据社区实际和群众需求,设立圆梦使者、情暖夕阳、成长优伴等10类25个服务岗位,并组织党员根据特长爱好自主选择岗位,有效解决了以往党员服务内容与居民需求不对称的问题。二是积分管理添动力。细化圆梦使者、情暖夕阳等服务项目得分标准,对机关党员到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情况进行积分管理,实行季度反馈、半年公示、年度评定,助推在职党员主动落实联系服务群众工作。切实实现在职机关党员“工作时间单位管、‘八小时之外’社区管”。三是强化考核提服务。对机关党员到社区服务情况实行机关党组织积分、社区党组织评议、“两代表一委员”监督三方共同考核制度,评定结果作为党员评先评优、预备党员转正等工作的重要参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局机关在职的28名党员全部参与报到小区防控工作,严格实行“24小时无缝隙”值守,对1000余户小区业主进行电话问询排查,对出入小区人员开展测温、劝导、维稳等工作,有力保障社区居民的生命安全。

活动联办,丰富服务社区载体。开展“双报到”,重在落实,贵在坚持。审计机关党总支在充分发挥单位优势的基础上,将“活动联办”作为共驻共建项目的重要内容,签订共驻共建协议书,明确活动联办时间、内容,使为民服务活动持续、有效进行。在活动时间安排上,结合实际制定弹性活动方案,确保在职党员、社区群众都能接受。在活动内容上,先经过调研研究,广泛征求社区居民的意见建议,为围绕群众需要的服务项目安排活动。在活动特色上,坚持立足实际,开拓创新。在新春来临之际,开展“乐陵市审计局共驻共建书画展”活动,寄托居民辞旧迎新、接福纳祥的美好愿望;大力开展“把握新时代脉搏,聆听最美好声音”活动,为社区居住老人送去收音机等设备,丰富其精神生活;不间断开展“魅力社工”主题活动,为小区定制石凳6个,景观橱窗5个,张贴楼号牌11个,室内文化展板6块,粉刷墙面8500m²,极大改善了社区居住环境。“双报到”工作开展以来,市审计局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17次,受益群众达2000余人次,有效促进志愿服务活动规范化、常态化,用实际行动拉近与社区群众的距离,进一步密切了机关与社区、党员干部与群众的关系。(李一凡 刘明阳)

责任编辑:蔡波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