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有温度 脱贫有力度
——陕西省审计厅扶贫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15日】
【来源:陕西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越是进行脱贫攻坚战,越是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并明确指出“抓好党建促脱贫攻坚,是贫困地区脱贫致富的重要经验”。陕西省审计厅作为省级单位驻留坝“两联一包”扶贫团牵头和驻村扶贫单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将党建同脱贫攻坚有机结合,引领扶贫工作深入开展。

不忘初心 强化政治责任

摆脱贫困,让人民群众过上好日子,是中国共产党人矢志不移的初心、孜孜以求的目标。多年来,省审计厅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两联一包”扶贫工作作为一项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陕西“追赶超越”和“五个扎实”的要求,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脱贫攻坚政策和要求, 厅领导率先垂范,精心部署,强化政治责任担当。一是强化组织保障。成立了以省审计厅党组书记、厅长为团长,各参扶单位分管扶贫工作领导为副团长的工作领导机构,及时指导、协调和联系全团的扶贫工作。同时,督促各成员单位选派工作能力强、有责任心的干部驻村扶贫,推进帮扶工作有序开展。二是健全帮扶机制。扶贫团先后制定印发了《驻村扶贫工作管理办法》、《干部联户工作管理办法》和《“部门联村、干部联户”工作管理办法》,定期组织召开扶贫团联席会议,明确工作要求,夯实帮扶责任。截至目前,累计召开23次扶贫团联席会议;先后选派3名挂职扶贫副县长,协助抓好县区的扶贫开发和驻村联户扶贫工作;选派26名驻村扶贫干部,确保帮扶工作落到实处。三是突出责任担当。牢固树立“抓党建促脱贫”理念,充分发挥党组织引领作用。厅领导,机关党支部与留坝县留候镇庙台子村41个困难户(贫困户和困难户)开展结对帮扶工作,做到一线扶贫与结对帮扶相结合,特殊党费运用与扶贫产业(蜂旅融合)发展相结合。同时,大力组织开展基层党课、政策宣传、爱心助残、读书励志等系列活动,扶志扶智,进一步激发了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

加强党建 夯实战斗堡垒

省级扶贫团每年召开一次联席会和省级驻村工作队扶贫工作座谈会,专题研讨党建促脱贫,与基层和帮扶村支书共同议问题、出点子、谋思路。扶贫团成员单位在总结交流扶贫工作的基础上,围绕激发建强基层组织、探索推进“六联四带”工作法、推动精准扶贫、发展集体经济、办好为民实事、提升治理水平等方面进行研讨,提出切实可行的对策和措施。一是抓关键,加强支部建设。省级扶贫团驻村第一书记始终将加强指导村党支部建设、发挥核心作用作为工作主线,落实落细各项工作政策,以“三治”融合为抓手,提升乡村治理水平,巩固强化支部战斗堡垒。二是抓项目,搞好产业发展。驻村扶贫工作队深入推进“党支部+X+贫困户”模式,发挥行业优势,鼓励引导企业、社会组织积极参与扶贫,不断增强“造血”能力。三是抓落实,完成脱贫目标。坚持尽锐出战,加强基层干部作风和能力建设,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攻克贫困堡垒,巩固脱贫成果,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2012年至2019年,扶贫团组织45个支部和368名干部结对帮扶8个贫困村、154户贫困户,累计赴定点贫困村考察1899人次,投入帮扶资金和物资1595.14万元,协调引进项目资金3651.75万元。2019年发展食用菌12.9万筒、养蜂1154群、养猪296头、养鸡6140只。

牢记使命 提升帮扶实效

省审计厅对口包扶留坝县留候镇庙台子村驻村工作队,始终以改善贫困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为重点,以解决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为目标,建强基层组织、激励“四支队伍”,因地制宜、统筹谋划,突出重点、扎实推进,努力提高扶贫工作科学化水平,千方百计为贫困村办实事、办好事,持续从产业、基础设施建设、扶智扶志等方面重点帮扶。一是发展集体经济,带动群众增收。积极推行“党支部+扶贫社+产业大户+贫困户”模式,扶持村民发展土猪、中华蜂(现有蜂群520群)、食用菌、西洋参等种养殖产业,已累计为贫困户分红及发放劳务费20.2万元。其中2019年扶贫年度扶贫社收入34万元,贫困户人均收入10474元,为巩固脱贫奠定了坚实基础。庙台子村2019年贫困发生率降至1.04%。二是加强基础建设,筑牢脱贫基础。2012年至2019年,省审计厅通过直接投入和引进项目专项资金累计3106.14万元,扶持庙台子村实施了道路、管网、电力等基础设施建设和村居环境整治,安装路灯80盏,绿化600平方米,修建环山步道200余米,小节点打造10余处,清理河道1000余米,新建原木栅栏1000米,村容村貌焕然一新,2018年12月庙台子村被住建部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留坝县留侯镇连续3年被省政府被授予陕西省旅游文化名镇。三是坚持志智双扶,激发内生动力。定期组织开展院坝评议会、“德美屋”积分兑换和红黑榜评议活动,对部分缺乏自身发展动力的贫困户,通过细心、耐心、贴心、暖心教育,使其明理、感恩、自强。组织开展了“扶贫扶志扶智”乡风文明慰问活动,为积极向上、主动配合脱贫攻坚工作的所有村民、村干部派送积分卡,节假日凭积分卡领取慰问品,将评比、道德积分、慰问结合起来,以奖代慰,增强群众主体意识、脱贫致富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极大鼓舞了贫困人群脱贫的信心动力,提高了人民群众对党的扶贫政策及省厅包扶工作的认可度和满意度。(董寒光 黄松)

责任编辑:蔡波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