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多措并举全面提升机关党建工作质效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2日】
【来源:甘肃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甘肃省审计厅按照“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的党建工作定位,树立融合性工作理念,把党建工作与重点工作相结合、与审计业务相结合,通过制定任务分解表和责任清单,形成党建任务清单化管理,各项工作一体化推进,全面提升机关党建工作质效。

一是充分发挥党的组织优势,做好党建工作与审计业务融合。坚持党建工作与审计业务同推进,党建学习与业务学习同组织,审计组与临时党支部同成立,在党建工作中体现审计业务特点,在审计业务中体现党建工作精神。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和审计监督等工作一线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切实推动党建工作与审计业务同频共振、同向发力。

二是充分利用信息化平台,落实党建基本制度。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为契机,对标机关党建“三基”建设工作要求,深入推进党支部标准化建设。着力发挥“甘肃党建”信息化平台功能,通过确定每个支部党建工作联络员,及时传达学习内容,有效指导和督促各党支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实现党建信息实时共享,切实提高党建工作质量及信息化水平。

三是整合优化年轻干部学习研究小组,丰富党建基本活动。借助开展“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满意的模范机关”创建活动,创新方式方法,加强常态化学习教育。积极发挥各党支部的特色资源和人才优势,突出主题,对原有的学习研究小组进一步优化编组,设立红色经典与政治文化建设、大数据审计技术运用与互联网等5个跨部门、跨支部的学习研究小组,通过读书学习分享、线上线下交流、邀请场外辅导、组织读书成果展示等活动,充分调动机关年轻干部的学习热情,营造积极向上的学习氛围,切实引导党员干部把“两个维护”体现在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行动上,落实在履职尽责、做好新时代审计工作上。

四是始终坚持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拓展党建阵地建设。按照“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的工作要求,持续加强脱贫攻坚驻村帮扶工作,将脱贫帮扶工作列入年度党建工作计划,做到工作有安排、责任有落实。坚持开展与联系村党组织结对共建,采取集中讲党课、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阵地建设。各驻村帮扶队员树牢“责任在我”意识和党建引领意识,利用“智慧党建”小程序,做好走村入户、服务群众工作,认真开展驻村期间的党员志愿服务等活动,积极发挥党建阵地作用。

五是集中开展争先创优活动,建强党员干部队伍。以建设对党忠诚、勇于创新、清正廉洁的高素质党员干部队伍为目标,坚持在争先创优中锻炼培养干部,积极做好正向激励,激发保护干事创业精神。在开展争创标准化党支部活动中,将高质量完成年度审计任务作为争创基础,要求支部委员必须胜任重大项目主审或承担综合部门骨干任务,为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提供成长空间。结合模范机关创建、“审计质量提升年”、国家级文明单位复验等活动,全面推进党支部抓班子、带队伍工作,激励党员干部立足本职创先争优,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六是积极发挥考核评价指挥棒作用,压实党建工作责任。在制定年度党建要点的基础上,研究出台机关党建工作任务分解表及责任清单,将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精神文明建设等党建工作任务具体化,并从厅党组、机关党委、党支部三个层次压实责任,使考评指标更加清晰,考核要求更加精准,在党建考核上做到差异化考核,防止“上下一般粗”。改进党建考评方式,突出平时考核,建立党建考核工作台账,使党建考核做到标准清晰、依据充分、但又不额外增加各党支部负担。完善党建整改工作督导机制,紧盯考核反馈的突出问题,推动各级党组织持续抓好整改落实工作。(张明)

责任编辑:蔡波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