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濮阳:突出“三个重点” 强化“四大举措”推动机关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6日】
【来源:河南省濮阳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今年,河南省濮阳市审计局突出“三个重点”,强化“四大举措”,全面推动机关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

突出“三个重点”:一是突出政治机关本色,做到“两个维护”。把准政治方向。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对标对表,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标对表,确保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不折不扣落实到审计工作全过程各环节。强化理论武装。党中央作出新的决策部署、出台新的文件、对审计工作的指示批示,第一时间学习领会,并把学习成果落实到干好审计工作、推动审计发展上。

二是突出全面规范提升,夯实基层基础。抓好基层支部。严格落实党支部工作条例和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抓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抓典型引领,抓考评问效,抓特色品牌打造,争创“示范党支部”。提升党内政治生活质量。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双重组织生活、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强化主题党日、党员过“政治生日”、重温入党誓词等政治活动的仪式感,持续增强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做好党员教育管理。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引导党员遵守党的章程,严守党的纪律,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良好作风、学风和家风。

三是突出机关作风建设,强化正风肃纪。持续深化纠“四风”。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严肃查处扩大开支标准、转嫁摊派、超预算支出等方面问题。密切联系群众。党员干部深入基层一线,增强同人民群众的感情,学会做群众工作的方法,从基层实践找到解决问题的金钥匙,促进各项工作推陈出新、取得突破。严守纪律规矩。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好纪律教育、政德教育、家风教育,深化以案为鉴、以案促改,引导党员、干部正确处理自律和他律、信任和监督、职权和特权、原则和感情的关系,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

强化“四大举措”:一是明确党建工作责任。认真落实机关党建“三级四岗”责任清单,全面传导压力,倒逼责任落实。“三级组织责任”,即局党组加强对机关党建工作领导,机关党委重点推动机关党建工作落实,各党支部重点在抓落实上下功夫。“四个岗位责任”,即局党组书记切实担负起抓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履行统筹谋划、领导督导、示范引领、支持保障等责任;党组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担负对分管科(室)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直接领导责任;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切实履行机关党建工作直接责任人职责,履行协助谋划、组织实施、督导检查和带动引领等责任;党支部书记履行统筹安排、执行落实、教育管理和工作带动等职责。通过细化“三级四岗”党建工作职责,形成了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党建工作合力。

二是推动党建与业务有机融合。紧紧围绕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能,找准党建与业务工作的结合点,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业务,坚持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使各项举措在部署上相互配合、在实施中相互融合。聚焦党委政府工作大局,党委政府倡导什么,机关党建工作就鼓劲造势、营造氛围;党委政府抓什么,机关党建工作就全力主推、带头落实。今年,一方面做好2020年河南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重点工作任务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工作,另一方面做好市领导关心关注的疫情防控跟踪审计,脱贫专项审计,重大投资项目审计,财政一级预算部门全覆盖同步审计,经济责任审计等审计工作,推动全市各级各部门全面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中心工作目标任务。

三是创新党建工作方式方法。创新党建工作方式方法,拓宽党建工作领域,做到党员工作生活在哪里、党组织就覆盖到哪里,让党员无论在哪里都能找到组织。全面推行党建“七个一”工作法,即“以审计组为单位建立一个临时党支部、开展一次廉政谈话、签订一份廉政承诺书、搭建一个党建平台、进行一次警示教育、实施一次审中检查、上报一份党建工作总结”,实现党组织活动全员参与、全方位展开、全过程覆盖,促进审计工作高质量、高效率。

四是加强党务干部队伍建设。注重选拔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的干部从事机关党建工作,推进党务干部和业务干部的交流,使党务工作成为既成就事业又成就人才的工作。加强和改进专兼职党务干部教育培训,提高素质能力,把党务干部培养成为政治上的明白人、党建工作的内行人、干部职工的贴心人。(雷永善 程善涛)

责任编辑:蔡波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