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共建”齐心脱贫奔小康
——审计署兰州特派办办公室党支部与对口帮扶村支部共建侧记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03日】
【来源:审计署兰州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2019年以来,审计署兰州特派办办公室党支部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把夯实农村基层党组织同脱贫攻坚有机结合起来”的重要指示精神,创新机关党建形式方法,以推动打赢脱贫攻坚战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与脱贫攻坚帮扶对口村甘肃省庆阳市镇原县李园子村党支部结成共建党支部,以“支部共建连心结对,多措助力脱贫攻坚”为主题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支部共建活动。

调研实 情况明 “1235”措施齐发力

为找准找实两个支部共建的发力点,该办办公室党支部指定专人赴李园子村进行前期调研,实地查看新村部、村级文化广场、农业专业合作社等,详细了解李园子村村情、村党支部建设和脱贫攻坚工作开展等情况,在与李园子村党支部充分协商的基础上,形成了“1235”的特色支部共建工作方案,即:围绕“支部共建连心结对,多措助力脱贫攻坚”这1个主题全力推动脱贫攻坚帮扶;建设以李园子村党建活动室为依托的实体化联动和以党建微信群为依托的信息化共享2个平台,搭建开展学习教育、相互交流、展示成果的主要阵地;建立互动式学习教育、互促式工作交流、互助式服务发展等3个机制,增强党建工作的实效性;开展签订一份联建协议、一次实地学习、一堂党课、一次主题党日活动、一次爱心助学活动等“5个一”活动,为后续共建活动的有序开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走访了解李园子村村情

两个党支部友谊的见证

 

一起学 互相帮 共同接受党性教育

共建活动开展以来,两个支部在学习上互帮互助,开展了丰富多彩的联学活动,不断提升党建工作的感染力和实效性,持续锤炼党性作风。2019年5月,两个支部党员共赴庆阳南梁革命纪念馆开展以“重温南梁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为主题的党日活动,一起悼念革命烈士、重温入党誓词、参观革命纪念馆、主题学习、联唱红歌……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在共同接受党性教育的同时,办公室党支部积极号召党员干部向基层一线扶贫干部学习,牢固树立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增强开展群众工作的本领。2020年4月,该办办公室党支部成员再次赴李园子村,开展支部党员学习座谈会,共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重要论述和重要讲话精神,并由双方支部书记结合决胜脱贫攻坚战和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做好复工复产为广大党员讲党课,鼓励大家努力为李园子村脱贫攻坚工作做出实实在在的贡献,早日带动贫困群众实现脱贫目标。

两个党支部在南梁革命纪念馆共唱红歌

 

用真情 献爱心 合力助推脱贫攻坚

为实现支部共建的成效最终要体现在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的目标要求,该办办公室党支部在共建活动中,充分发挥特派办和帮扶村之间的桥梁作用,想方设法解决李园子村和贫困户的困难,与李园子村党支部齐心合力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经过办公室党支部多方沟通,该办为李园子村党支部捐赠了电脑、打印机等办公设备,并为他们购买了党员干部理论学习所需书籍,切实把村级党组织阵地建起来、建牢固。与李园子村村干部共同看望该村3所小学的师生,积极为学生捐赠图书和学习用具等,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在李园子村村干部的协助下,支部成员深入农户家中,慰问老党员,实地了解贫困户在“两不愁三保障”方面存在的困难,细化完善“一户一策”帮扶计划,为他们购买地膜、化肥等农用物资和生活必需品,切实办实事、办好事,合力推动打赢脱贫攻坚战。(王芸)

办公室党支部书记慰问李园子村老党员

责任编辑:蔡波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