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兰州特派办:努力提升监督执纪工作水平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08日】
【来源:审计署兰州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审计署兰州特派办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全会和全国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会议精神,严格落实各项党纪党规和制度,创新使用信息化手段加强现场廉政管理,努力提升监督执纪工作水平,规范审计权力运行,取得较好成效。

一、强化学习效果,严格落实制度要求

一是领导带头学习制度。通过办分党组中心组学习、专题学习、主题讲党课等多种形式,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学习党内法规和制度,严格落实各项制度要求,切实做到依法规制度谋事、依法规制度管人、依法规制度用权。二是编制“口袋”书,便于查询使用。对审计现场各岗位廉政职责、审计现场纪律规定和审计项目廉政资料的建立提交等内容进行全面梳理,印发《审计现场廉政纪律手册》,便于审计人员随取随用,及时掌握廉政纪律管理要求。三是强化廉政警示教育。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观看警示教育片,认真学习中央和国家机关纪检监察工委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的通报和中共审计署机关委员会关于违纪违规问题的通报等,做到以案释纪、以案明纪。

二、加强信息化建设,创新纪检工作方式方法

一是推行审计现场廉政管理信息化。针对纪委不能实时掌握审计小组特别是延伸审计小组廉政纪律执行情况的问题,该办积极推行信息化管理,自主研发审计现场廉政管理软件,通过审计组及时录入相关审批事项和各种台账,不仅有效提高了审计组填报效率,也解决了审计现场廉政监督相对滞后的问题,实现了对“小、散、远”审计小组的实时监督,提升了审计现场廉政监督的效率和效果。二是全面梳理制度,明确岗位职责。在对现行制度全面梳理的基础上,自主研发职责和制度查询软件,从办分党组书记到科级干部,每名同志都能在“我的职责”模块内查询到与自身相关的岗位职责和责任追究规定,方便审计人员熟悉制度、明晰责任,增强了制度的执行力。三是通过“微”方式推动形成纪检工作合力。建立专、兼职纪检干部微信群,以图片、文字、小视频、链接分享方式不定期推送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制度规定和要求,帮助专兼职纪检干部学习纪检监察工作知识,督促认真履职,压紧压实责任,让廉政意识以“微”方式嵌入党员干部生活圈。

三、深化廉政监督检查,筑牢廉政风险“防火墙”

一是突出过程监督。以“两单一会”(任务清单、问题清单、审计组周例会)制度为抓手,对审计发现问题处理程序的合规性进行监督,特别是对问题清单中未上报告问题进行重点监督,督促和提醒审计组有效防范审计风险。二是加强审计现场检查和回访。在坚持审计项目廉政监督全覆盖的基础上,对重点项目和在驻地实施的项目进行重点检查。去年以来,先后对102家被审计单位进行了廉政回访。三是开展信访举报和问题线索处置情况大排查。对近年来收到的信访举报和问题线索处置情况进行“大起底”,重点检查处置程序合规性,严查信访举报处理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同时对干部因线索处置受到组织处理的有关情况进行梳理,进一步完善了相关台账。四是检查完善处级干部廉政档案。对处级干部廉政档案和各党支部报送的廉政档案材料进行严格审核,完善内容,持续做实做细干部廉政监督工作。(王红)

责任编辑:蔡波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