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青岛西海岸新区:突出党建引领 凝聚发展合力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6日】
【来源: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审计局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意识,始终坚持党建与审计业务的有机结合、同频共振,积极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在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全面深化改革、权力规范运行和反腐倡廉等方面,充分发挥审计“经济体检”和“治已病、防未病”功能。局连续多年被国家审计署评为“全国审计宣传工作先进单位”;被省审计厅确定为“首批县级审计机关大数据应用示范单位”,承担省级审计改革创新课题,2019年被省人社厅和审计厅评为“全省审计系统先进集体”。

一、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牢牢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一是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聚焦主责主业,扎实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深入开展廉政教育,一以贯之深化作风建设,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持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不断完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二是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积极营造干事创业浓厚氛围。坚持党管干部原则,激励干部敢于担当、积极作为。三是不断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始终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建立沟通协调机制,创新作风纪律监督检查办法,强化担当意识,以党建引领审计主责主业高质量推进。

二、坚守初心使命永葆本色,不断将党风廉政建设推向纵深。一是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永葆审计机关政治本色。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作为根本性建设紧抓不放,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不断锤炼党员、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二是扛牢压实主体责任,统筹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组织书记率先垂范、以身作则,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遵守执行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规定,自觉接受监督,发挥示范表率作用,层层传导压力,聚焦主责主业,充分发挥审计监督职能。三是建设清廉型审计机关,营造尚廉崇廉新风尚。制定党建攻坚战实施方案,将模范机关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融入其中,各支部、各科室深入学习,认领任务、抓好落实,全力打造“清廉铸审”廉政文化品牌。

三、勇于担当主动作为,更好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一是在坚定维护制度、促进制度执行上下功夫。持续加大政策跟踪审计力度,围绕工委管委中心工作履行职责,聚焦“12大攻坚战”,推动制度创新,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二是在强化权力制约、促进反腐倡廉上下功夫。积极发挥审计“监督利剑”作用,促进权力规范运行,激发领导干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三是在提升能力素质、提高监督效能上下功夫。深入开展“述理论、述政策、述典型”活动,全局上下深入思考、转变理念,实现资源共享、信息互通;各科室之间协同作战,整合审计资源,推进全局“一盘棋”。逐步拓展审计监督的广度和深度,提高审计绩效,推进审计全覆盖。(刘妍)

责任编辑:蔡波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