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太原特派办:运用“五抓五新两服务”支部工作法 努力打造“四强”基层党支部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24日】
【来源:审计署太原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为全面加强支部党的建设,积极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管理,审计署太原特派办计算机处党支部结合支部人员需“信息技术”“审计业务”双具备的特点,以及“综合”“业务”双兼顾的工作实际,探索运用“五抓五新两服务”支部工作法,严爱结合,注重实效,努力打造“政治功能强、支部班子强、党员队伍强、发挥作用强”的“四强”基层党支部。

一、“五抓五新”打牢基础,严爱结合,推动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一是抓学习,提高政治新高度。始终把握“审计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这一定位,将政治学习和技能学习贯穿支部工作始终。依托“学习强国”“支部工作”APP、审计署培训等渠道持续学习,开设“学理问技”课堂,做到“四个学习”即学政治理论、学政策法规、学审计业务、学大数据审计技术,坚持“四个交流”即学习培训回来要交流、完成审计项目要交流、结束以审代训要交流、攻克网络运维难关要交流。作为向审计项目提供数据分析技术保障的“军需官”,坚持大数据审计技术先学一步,每位同志明确一个主攻方向,尽快掌握区块链、图数据库等先进技术。2019年,支部有1名同志参与审计署相关专业审计手册的编写,2名同志向审计署提交3篇大数据审计技术方法典型案例。

二是抓教育,坚定思想新境界。把理想信念教育作为根本工作来抓,严格规范“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坚持做到沟通交流了解思想、选树典型示范带动、主题党日激发热情。结合支部人员经常分散的现状,通过面对面、微信、腾讯通、电话等方式经常性互动交流,及时掌握支部人员思想动态;积极宣传支部党员任劳任怨、默默奉献,全力做好保障运维、攻坚克难的感人事迹,2名同志被推荐申报“最美审计人”,为支部营造了争先创优的浓厚氛围;利用“世界读书日”“七一”等时间节点,开展“以书为伴智慧人生”、过政治生日等主题党日和主题联学活动,激发爱国热情。

三是抓业务,提升工作新成果。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要坚持科技强审,加强审计信息化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将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深入推进大数据审计。一方面,作为“技术派遣员”,参与支撑多个重点审计项目,助力提升现场工作效率和审计成果。另一方面,作为全办层级分析团队成员,积极探索运用先进信息技术和非现场大数据分析技术,开展跨层级、跨地域、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的数据挖掘与分析,拓展审计监督广度和深度,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工作。

四是抓管理,严格规范新标准。结合处室定位、职责分工和个人特点,夯实处室基础工作,以管理促规范,向管理要效率。结合综合事务头绪多、事项杂的特点,建立“四本台账”即综合运维保障工作台账、人员参与审计项目台账、回收各业务处采集数据台账和数据分析线索台账,完善“三项机制”即参与审计项目总结机制、分领域编写数据分析操作指南与典型案例机制、“周部署、日推进、月梳理、季总结”工作推进机制,结合支部每季度思想分析会深入总结交流,推进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

五是抓关爱,温暖人心新举措。在严格规范管理的基础上,用心用情关爱干部,增强支部成员集体归属感。在干部结婚、生育、生病住院时及时送去祝福慰问,力所能及帮助解决后顾之忧;利用中秋、重阳等节日,对支部退休老干部进行帮扶;疫情期间在微信群里相互提醒、问候、鼓励,经常性交流阅读心得、开展厨艺展示、分享运动喜悦,让大家感受到同事的情谊、集体的温暖。

二、“两项服务”做好支撑,科技强审,探索大数据审计新模式

一是担当奉献,全力保障网信安全和运维支撑服务。始终坚持完善制度,强化责任,及时修订完善有关网络安全责任、数据安全管理、信息资产管理等5项制度,做到事事有章可循,责任具体明确;始终坚持广泛宣传,通过邀请专家讲课、推出“网络安全微课堂”、办好“网络安全宣传周”、腾讯通广播消息提醒等渠道,加大网络和数据安全宣传教育,提升全办人员的网络安全意识和能力;始终坚持优化流程,明确电子设备领用、借用、归还、回收,数据采集、报送、查询、导出等流程,强化电子设备和数据管理;始终坚持耐心细致,服务一线,面对全办一年上千人次、十余类琐碎繁杂却又至关重要的日常运维工作,担当作为、全力保障,扎实做好电子设备维修、网络维护、“金审三期”上线部署、视频联调、保密检查、软件正版化检查、数据管理、信息资产管理等工作。

二是开拓创新,全力提升大数据审计技术支撑服务。积极探索大数据审计新模式,制订完善有关推进大数据审计工作的意见,牵头组建“全办性+审计项目组”双层级数据分析团队,持续开展非现场数据分析,积极推进与山西、内蒙古两省区地方审计机关的大数据审计“两统筹”。同时,积极搭建交流平台,为全办开展大数据审计提供物理和技术环境支撑。主要有:在本办网页开辟“大数据审计交流平台”,及时上传大数据审计前沿技术、方法经验、工作思路、培训课件;成立兴趣小组,定期举办“大数据审计技术沙龙”,讲解先进技术在审计中的运用;每月推出“大数据审计技术小课堂”,已累计推出13期内容,引领推动全办形成学技术、用技术的浓厚氛围。

通过“五抓五新两服务”支部工作法,初步形成了“聚如红日耀眼、散若星辰闪烁”的支部文化,支部凝聚力、战斗力不断增强,支部成员的业务水平和能力素质有了明显提高,并辐射带动全办大数据审计工作不断深化发展。(冯晓 王晓星)

责任编辑:蔡波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