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青岛即墨区:抓实“五心”党建 打造“五有”队伍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28日】
【来源: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审计局党组牢固树立“抓党建就是抓全局”的理念,坚持抓实初心、匠心、公心、廉心、爱心“五心”党建工作,不断打造政治上有定力、专业上有追求、岗位上有作为、作风上有自律、社会上有奉献“五有”审计队伍。

一是牢记“初心”,打造“政治上有定力”的党员队伍。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全面落实审计委员会办公室工作制度,强化审计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的政治定位。以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为抓手,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制度,通过制定学习计划、编印学习资料,采取集中辅导、分组讨论、撰写心得、考试测验等方式,进一步加强政策理论学习。强化党性锻炼,组织党员到革命纪念馆、党史馆等红色教育基地参观学习,开展“感悟初心”专题交流研讨等活动,要求党员干部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到日常言行上,坚守初心使命。

二是培养“匠心”,打造“专业上有追求”的党员队伍。将2020年确定为审计质量提升年,全面推进“匠心工程”。深学笃照,涵养“匠心”。借助领导干部为党员上党课和“三述”活动,教育引导党员强化责任担当。对照先进典型,通过查找差距、对照笃行,将“匠心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开展“审计业务大讲堂”活动,根据业务需求和工作短板制定培训方案,推动业务骨干上台讲解业务知识,利用网络培训等各种形式积极组织审计人员参与上级审计机关举办的各类培训班,不断提高审计人员业务能力。精益求精,打磨“匠心”。强化质量管控机制,通过实施流程再造,修订完善审计质量管理办法、完善三级复核机制,加大各环节审核把关力度,把“高质量、严要求”工作标准落实到每一项任务、每一个环节中。强化检查考核机制,制定《审计项目质量检查办法》,对审计项目质量定期进行检查考评并量化打分,得分情况纳入审计人员年终考核和评优评先。勇于创新,添彩“匠心”。积极开展争先创优,内部定期评选表彰优秀审计项目,外部参与各类优秀项目和创新目标评比活动,充分调动党员干部争先创优积极性。打破科室界限成立重点项目攻关队,明确目标、明确责任、明确时限,全力打造精品项目。

三是践行“公心”,打造“岗位上有作为”的党员队伍。坚持立审为公。以促进重大政策措施落实为主攻方向,开展一、二季度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重点关注疫情防控物资管理、稳投资、稳就业、优化营商环境等政策落实情况。疫情发生后,该局成立新冠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专项审计工作专班,向区财政局、区发改局等10多个单位及时转发《山东省审计厅致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管理使用有关部门单位的一封信》,对疫情防控资金管理使用的风险点进行提示。重点审计了财政资金和捐赠资金,延伸审计了区红十字会和慈善总会2个募捐机构,区发展和改革局等11个政府部门,及时提出完善物资和资金管理建议,发挥了审计建设性作用。坚持审计为民。按照省厅《关于加强审计监督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实施意见》,开展对即墨区乡村振兴政策落实和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审计,发现8个方面问题13项,提出加强涉农资金整合等4条建议。为助力脱贫攻坚战,开展即墨区2019年度东西部扶贫协作情况审计,重点审计了9个单位扶贫协作任务完成情况,发现了帮扶协议落实和完成自定目标任务2个方面的问题,督促整改到位。为推动深化“放管服”改革,对即墨区2019年推进“一次办好”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进行跟踪审计调查,发现“一链办理”改革推行不到位等5个方面8项问题,提出建立“一次办好”事项清单定期公布制度等整改措施5项。

四是恪守“廉心”,打造“作风上有自律”的党员队伍。建立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层层签订廉政风险防控责任书和承诺书,认真排查廉政风险防控点,强化审计现场管控,建立有效的廉政风险预警网络。局党组先后20余次对工作纪律、审计组执行廉政纪律等进行监督检查,对检查发现的问题督促整改,实现监督检查精准化长效化。开展廉政教育活动,组织参观廉政教育基地,观看廉政教育警示片,发挥警示教育震慑效应。开辟廉政文化园地,建设廉政文化走廊,大力涵养清正廉洁价值理念,营造崇德尚廉、崇廉拒腐良好风尚,让“廉心”融入每名审计干部的血脉,推动依法、文明、廉洁审计风气养成。

五是播撒“爱心”,打造“社会上有奉献”的党员队伍。开展“春蕾女童”行动,号召党员与“春蕾女童”建立“一对一”固定帮扶关系,通过电话联系、入户走访等形式,了解“春蕾”女童的生活和学习情况,关心关注孩子们成长。该局共有40余名党员与“春蕾”女童建立“一对一”帮扶,持续12年共资助 “春蕾”女童14.2万元,受助对象435余名。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组织20余名党员干部参加社区疫情防控,5名党员坚守高速路口完成防疫值勤任务,配合创城安排党员轮流到主干道口协助指挥交通,号召党员积极投身精神文明创建,1名干部被评为即墨区“好媳妇”,一名党员被评为“优秀退役士兵”。开展党员进社区行动,利用单位资源为社区开展财务讲座,结对帮扶困难群众和弱势群体,到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展现了审计干部热心公益、奉献社会的良好形象。(熊鹰)

责任编辑:蔡波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