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助力群众脱贫致富的特殊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29日】
【来源:江西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如何以党建为引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促进脱贫攻坚工作落实落细,是江西省纪委省监委驻省审计厅纪检监察组近年来一直探索的重要课题。近日,驻省审计厅纪检监察组党支部牵头,联合省审计厅、省统计局机关党委、人事处共5个党支部27名党员,走进省统计局扶贫点——高安市祥符镇南山村,开展以“决战脱贫攻坚”为主题的特殊党日活动。

荷岭溪旁一堂生动的微党课

在美丽的荷岭溪旁小学教室里,27名党员佩戴党徽、神情肃穆、举起右手、握紧拳头,面对鲜红的党旗,庄严宣誓:“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一句句铿锵有力的入党誓词,响彻南山小学校园。

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必须如期实现,没有任何退路和弹性。脱贫攻坚艰苦卓绝,收官之年又遭遇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各项工作任务更重、要求更高。要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就必须始终加强党的领导、坚持党建引领。宣誓活动结束后,纪检监察组组长罗伟华为大家作了题为《坚持党建引领是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的力量之源 》的微党课。罗伟华在党课辅导中指出,要始终坚持党建引领,一是必须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做到站得高、看得远,思有方、谋有据。二是必须加强基层支部建设。帮钱帮物,不如建个好支部,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支部强不强,要看“领头羊”。脱贫攻坚是一场硬仗,必须选最强的干部上战场,派最能打仗的人打攻坚战,切实把村党支部建设成为服务群众推动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要着力开展“抓党建、促脱贫、保小康”活动,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增强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凝聚群众、造福群众的功能,像吸铁石一样把群众紧紧凝聚在党的旗帜下,坚定不移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三是必须加强作风建设。脱贫攻坚越到最后越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党员干部越要加强作风建设。没有端正的作风,没有从严从实的自我期许和能征善战的过硬能力,脱贫攻坚难免会出现落实不到位、措施不精准等问题。紧要关头更要发扬求真务实的优良作风,不搞大而化之,不搞数字游戏,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要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扶贫工作全过程。罗伟华最后强调: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广大党员干部要牢牢扛起打赢脱贫攻坚战这一政治责任,全力推动抓党建促脱贫,依托基层党组织搭建党员参与脱贫互助平台,激发党员队伍内生活力,增强党员的责任感,尽锐出战、决战决胜,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课后,村干部朱信国、镇干部金辉斌、扶贫第一书记熊博三名同志结合党课内容和村里发生的巨大变化,畅谈了脱贫攻坚和扶贫以来的亲身感受与体会。

红土地上的一片暖心慰问

上午十点,南山小学的孩子们迎来了激动的时刻。参加党日活动的五位厅级干部和祥符镇负责人以及驻村第一书记向孩子们赠送了精心准备的漂亮书包、给孩子们疫情期间学习使用的48瓶免洗洗手液、两箱84消毒液等。孩子们拿着书包爱不释手,脸上洋溢着像阳光一样灿烂的笑容。小学校长深情地说:“孩子们,我们要感谢党,感谢脱贫攻坚的好政策,是党和政府为我们换了新房子、建了新学校、脱离了贫困,让南山村和我们学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是不是应该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呀?”孩子们齐声回答:“是!”看着学校操场上迎风飘扬的鲜艳党旗,那一抹“红色”不仅映入了孩子们的眼帘,也刻进了他们的心里。

随后,罗伟华一行来到两位困难户家中。47岁的毛章龙是南山村出名的困难户,初中文化,五、六年前因脑溢血导致腿脚不灵便,一双儿女尚未成年,家庭只靠妻子在工厂务工的2000多元收入维持,日子过得紧紧巴巴。罗伟华与毛章龙拉起家常,嘘寒问暖。“现在病后恢复的怎么样?扶贫工作队有没有想办法帮你增加收入?”当得知第一书记熊博向村里推荐,聘请毛章龙为村图书室管理员兼值班员,每个月都有稳定收入,而且身体恢复的越来越好时,罗伟华鼓励毛章龙要坚强乐观,勇敢面对生活。

68岁的顾月池,患有残疾,父子二人均是贫困户,妻子出车祸去世,儿媳妇又有智障,还有3个孙子孙女在读书,全家仅仅靠种田维持生活。面对这种状况,扶贫工作队和村支部聘请顾月池担任村保洁员,每月能增加500元收入,生活因此有了改善。在了解顾月池的情况后,罗伟华说道,像这样的家庭应该是贫困户中的贫困户,希望驻村工作队干部要始终把顾月池父子的生产生活放在心上,多给予关心和帮助。

乡村田野上的一幅美丽风情画

南山村干部告诉参加活动的党员,过去的村子不仅穷,房子破,到处是坑坑洼洼的石子路,村里家禽家畜乱养,整个村子环境极差,村民们想喝上干净的水都成问题。经过脱贫攻坚战后的南山村,旧貌换新颜,街道整齐划一,具有社会主义新风貌的文化墙穿插其中,别有新农村的韵味。走在干净整洁的水泥路上,大家与当地干部和扶贫队员亲切交流,通过走、看、问等方式,详细了解了南山村的今昔。走到村里的产业基地,大家一边走,一边听第一书记对光伏产业、舍前水库养殖业、旺民果蔬专业合作社和高产油茶的介绍。如今,10余亩的果蔬产业基地建立当年就获利6万多元;稻蛙养殖发展到105亩,2019年出售商品蛙3万多公斤,产值近100万元;“南山梦”牌茶油在高安已经小有名气,订单络绎不绝,这些产业用工大多数是邀请贫困户,每年户均增收好几千元。经过努力,南山村不仅脱贫,还被评为第六届江西省文明村,实现了从“省定贫困村”到“省级文明村”的华丽转身。全体党员真切感受到脱贫攻坚给南山村带来的翻天覆地变化,纷纷赞誉:“这就是一幅美丽的现代版乡村风情画!”党员们还纷纷购买村里自产的蜂蜜、茶油、大米等扶贫产品,用实际行动助力消费扶贫。

活动结束后,全体党员一致表示,开展以“决战脱贫攻坚”为主题的党日活动,既是一次对“党建引领是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的力量之源”的深刻体会,又是一次了解贫困地区发展新面貌的难得体验,更是一次实实在在帮助扶贫村群众脱贫致富的有益行动。(刘群)

责任编辑:蔡波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