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广州特派办:严格落实主体责任 驰而不息强化作风纪律建设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08日】
【来源:审计署广州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面对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审计署广州特派办分党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按照署党组统一安排,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审计工作,持续抓好正风肃纪,严格落实主体责任,驰而不息强化作风纪律建设,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完成各项审计任务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统一思想,扎实组织,增强纪律作风建设的主动性

在扎实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的同时,该办分党组积极引导党员干部在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能作用的过程中不忘廉政、不忘纪律,加强作风建设。一是开展常态化学习教育。以办分党组中心组学习会、全办大会和支部党员大会等形式,组织全办党员干部深入学习疫情防控和纪律作风建设有关要求,坚持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做到严守纪律和防控要求,勇于担当奉献。二是强化重点人员提醒教育。办机关纪委专门对在外交流、学习、借调的干部逐一进行电话廉政提醒,要求认真执行疫情防控规定,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守纪律规矩,不碰纪律红线。三是抓实动态化警示教育。及时传达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审计署通报的典型案例,每周定时在办微信工作群组织“纪检监察微课堂”,引导干部随时学、随地学,推动纪律规矩真正转化为党员干部的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

二、完善制度,主动作为,抓好主体责任落实

以全面推进模范机关建设为抓手,健全完善制度,强化责任担当,不折不扣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一是着力构建相互衔接、务实管用的制度体系。印发《审计署党组广州特派办分党组关于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实施方案》,大力培育严实优良作风,教育督促干部做到“七个不能满足于”,在对标对表中改进提高;印发《审计署广州特派办关于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加强作风建设的通知》,从十个方面明确具体要求和措施,确保机关风清气正;建立“一机制五清单”的工作制度,加强分党组对审计项目的组织领导,强化内部统筹,严守廉政纪律底线,严格监督执纪问责;建立工作通报机制,每季度由纪委书记通报全办监督检查情况,将党建、业务和廉政有机结合,不断织密监督网。二是完善监督体系。组织召开办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扩大会议、全办纪检监察干部会议,集中学习相关制度和会议精神,及时掌握廉政纪律作风建设工作新形势新要求;及时通报开展廉政检查(回访)发现的问题,深入分析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进一步强化工作指导,推动各级组织和各级纪检监察干部充分发挥作用。三是加强节日期间监督检查。办相关职能部门在春节、元旦、五一和端午等节前,采取多种方式发布廉政纪律作风提醒,组织各处室各支部认真开展自查,认真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

三、强化监督,推进落实,将纪律作风建设成效转化为审计工作动力

紧盯隐形变异“四风”新动向和违反疫情防控要求的问题,引导全体党员干部以过硬的思想和作风切实履职尽责,不断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一是加强审计项目廉政检查(回访),强化对审计组节日期间“四风”问题和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的监督检查。及时组成廉政纪律检查(回访)组,对重点项目若干个审计组、审计分组及延伸审计小组进行在线和现场廉政检查,并以函询的方式检查审计组依法、文明和廉洁审计情况,结合检查同步开展廉政作风纪律教育,不断规范审计权力运行。二是进一步加强对机关疫情防控重点环节和关键部位的检查,强化疫情防控措施落实落地。实施科学精准疫情防控管理,机关纪委(纪检监察处)具体监督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并保持日常监督常态化,着重监督“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少聚集”要求的落实情况。重点关注办公大楼中央空调通风安全、电梯间一次性用品摆放、食堂安全就餐、前台物业服务、检测体温等人员聚集、审计人员在外审计采取疫情防控措施等情况,提醒干部始终做实做细各项防控措施,保障生命安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贡献。三是通过驰而不息强化作风纪律建设,破除“等靠要”思想,把疫情这个影响变量转化为促进发挥审计职能的最大增量。充分发挥计算机审计的技术优势,主动作为、合力攻坚,疫情期间上报审计信息25篇,其中17篇次被上级采用,审计工作取得较好成效。(邢莹)

责任编辑:蔡波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