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漯河:以“三转”为抓手 积极创建模范审计机关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09日】
【来源:河南省漯河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根据河南省审计厅统一部署,漯河市审计局积极推进“转观念、转作风、转方式”学习教育,营造学的氛围、严的氛围、干的氛围,创建模范机关活动,切实发挥审计监督既要“查病”、又要“治已病、防未病”作用,着力改进学习、思想和工作作风,不断提升理论素养、政治素养和职业素养,积极创建模范审计机关,推动新时代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努力提升政治素养,创建忠诚模范审计机关

一是扎实开展创建活动。成立全市审计机关开展“三转”营造“三个氛围”创建模范机关活动领导小组,制订工作方案,在全市审计机关营造学的氛围、严的氛围、干的氛围。二是完善党建制度。修订完善局党组工作、议事决策等党建方面制度27项;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增强党建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三是突出政治机关本色。建立局党组会议会前集中学习制度,中央、省委、市委作出新的决策部署、出台新的文件、对审计工作的指示批示,局党组第一时间学习领会,并把学习成果落实到做好审计工作、推动审计发展上。

二、努力提升理论素养,创建学习型模范审计机关

一是开展融合式学习。采取一事一议、案例分析等形式,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审计实践,破解审计难题,激发审计热情。以党的知识、法律法规和形势任务教育等为内容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以家风文化、健康教育、爱岗敬业为主题组织专题教育活动;二是不断加强和改进学风,利用新媒体实现党建工作全覆盖,努力使审计机关党员干部的理论素养适应新时代、新任务的要求。三是运用“互联网+党建”的形式,设置党建微信工作群7个,添加关注“廉洁漯河”“沙澧先锋”等公众号,组织利用“学习强国”平台开展学习,22人“学习强国”学习积分在两万分以上。

三、努力提升人员素质,创建创新型模范审计机关

扎实开展“双争”(争创忠诚干净担当好班子、争当忠诚干净担当好干部)“双过硬”(创建过硬党支部、争当过硬好党员)活动,做到细化方案,对标实做,严格组织评选,营造比学赶超、创先争优的浓厚氛围。组织机关党员干部进社区、走上街头开展文明城市创建活动,常态化开展文明交通劝导志愿服务活动。开展“党员支部双承诺、为民服务解难题”活动,局机关5个党支部共承诺14个事项并公示,组织党员深入帮扶村、社区走访慰问。结合近年来审计机关异地交叉审计多的实际,建立健全审计组临时党支部工作制度,组织开展创建模范派驻审计组临时党支部活动,全面实行党建“七个一”工作法,推动机关党建工作落地落实。

四、努力提升职业素养,创建清廉模范审计机关

始终把纪律作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严格执行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认真落实“三查三述两报告”等制度,坚持通过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廉政风险点排查、微信工作群发布节假日廉政提醒等形式强化廉政教育。局党组书记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对廉政建设逢会必讲。派驻纪检监察组坚持对审计现场进行不定期监督检查,亮明纪律底线,切实防患未然,为审计现场风险防控拧紧“安全阀”,形成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孙海军)

责任编辑:蔡波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