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扬州:创设“四微”工作法 高质量推进“党建强审”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10日】
【来源:江苏省扬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机关第一党支部今日一问:请问‘四重四亮’的内容是什么?@邹燕,请回答。”

“邹燕:‘四重’是指重读入党志愿、重温入党誓词、重忆入党经历、重问入党初心;‘四亮’是指党员亮身份、服务亮承诺、工作亮标准、担当亮作为……”

这是江苏省扬州市审计局机关党支部“微信点将台”的日常一幕。近年来,该局以省审计厅“党建强审”行动为抓手,深化“机关党建质量提升工程”,打破传统学习模式,创新设立“四微”工作法,在审计机关掀起了一股“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的学习热潮,高质量推进“党建强审”三年行动计划在扬州落实落细。

什么是“四微”工作法?“就是‘微平台’‘微党课’‘微故事’‘微视频’。第一个‘微平台’,即定期组织开展‘微信点将台’学习交流活动。党支部成员在群内以击鼓传花的形式进行点将,日练一题,一人答题,全群参与。”据该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潘宝庆介绍,“点将答题”活动每两个月还会出一份相关试卷进行理论考核,及时检验学习效果。2019年以来,市审计机关“微信点将台”活动已经开展1800多次,效应覆盖5400余人次。

“自从参加了‘微信点将台’,明显感到基层的互动交流更频繁了,争先的气氛更浓了!”第二党支部书记石旋说,许多党员干部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自觉接受学习监督,争做学习标杆。在互学互帮的氛围下,大家也及时学习新思想、新理论,不断加强“党建强审”行动的理论素养。

今年以来,该局还开展了“我是党课主讲人·线上微党课”“道德讲堂”等10余场“微党课”活动。通过远程视频、线上群聊等方式,打破了时间、空间、地点、人员对学习的限制,激发了机关党员干部线上线下的学习热情。

“疫情期间,集中学习受限,但广大党员干部的微党课、微讨论却没有停。我们征集身边的热词,围绕‘复工复产’‘两会’‘审计监督’‘六稳六保’等40个话题,累计开展80余次网络微讨论,积极发挥了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潘宝庆说。

高质量推进“党建强审”,就是要努力学先进、赶先进、当先进,不断提升审计机关党建工作的感染力和实效性。如何打造一支充满凝聚力、战斗力、向心力的“审计铁军”?通过“审计微故事”“微视频”,他们不断发掘审计一线的动人故事,让身边人讲述身边事,用身边事激励身边人,在微信、媒体、内网等推出系列“微视频”栏目。为基层搭建一个党建学习的新载体,激励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传递出干事创业的正能量。

“审计工作看起来枯燥,但说白了就是要管好国家钱袋子,关注民生小日子。”该局党组书记、局长蔡先建说,借力“四微”工作法,他们持续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深化落实省厅“党建强审”行动,加快促进党建工作与审计业务的相融合、互促进、双提升,为新时代扬州审计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和强大精神动力。(高礼清)

责任编辑:蔡波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