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杭州富阳区:靠党建强身 靠业务吃饭 着力打造高质量专业化干部队伍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02日】
【来源:浙江省杭州市富阳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浙江省杭州市富阳区审计局以习近平总书记“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总要求为指引,牢固树立“靠党建强身,靠业务吃饭”的理念,不断推进党建和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持之以恒抓好干部队伍建设,不断推进审计事业健康发展。

一是强党建。理论学习筑初心。坚持“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充分运用班子成员讲党课、邀请专家专题辅导、党组扩大会座谈、支部研讨等形式,持续不断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在切实抓好常规政治学习的同时,结合自身工作特点,及时组织学习、全力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审计工作提出的“经济体检”功能、“应审尽审、凡审必严、严肃问责”、审计“既要治已病、更要治未病”等一系列指示、批示精神,努力把总书记对审计工作的要求体现到富阳审计工作实践之中。组织建设强堡垒。从严落实组织生活制度,加强支部“123”基本规范,建立外出审计组临时党小组制度,将临时党支部建到审计一线,坚持审计在一线、理论学习在一线、党员教育管理在一线,做到“哪里有审计,哪里就有党建”,以党建的成效促进履职尽责。组建由各业务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审计宣讲团,主动上门或应邀上门为部门、乡镇(街道)宣讲政策法规、典型案例、审计法律法规知识,进一步增强各单位财经法规意识。为民服务践宗旨。深入推行“党建+志愿”服务模式,动员全局党员干部积极参加社区共建、捆绑组团、走亲连心三服务等系列活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实现为民服务零距离。创新服务举措,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审计专业优势,明确各外出临时党小组,在开展现场审计时,根据基层和群众需要做好政策宣讲、业务指导、解疑释惑等服务工作,做到精准服务、及时服务。

二是精业务。全局讲评提能力。坚持每季开展全局讲评会,由领导带头上党课、科长轮流讲业务、普通干部谈体会,不断激发审计干部互帮互学的积极性,实现业务资源整合、信息互通共享的良好效果。以干代训练精兵。在业务培训上做到三个不吝惜:不吝惜“时间”、不吝惜“金钱”、不吝惜“人力”。凡是上级组织的培训,都积极争取尽可能参加,接受新知识;凡是上级抽人参加审计组,都全力推荐,让年轻同志接受实践锻炼。近5年来,抽调年轻干部参加国家审计署、浙江省审计厅、杭州市审计局直接实施的各类审计项目22人次,合计762天,有效提高了他们的专业素养和业务水平。以老带新传帮带。充分发挥现有审计业务骨干的引导和示范作用,不断培养新的生力军。采取“师傅带徒弟”的办法,由政治觉悟高、业务能力强、审计经验丰富的中层干部担任师傅,与新进单位两年以内且年龄在40周岁以下的青年干部进行“一对一”结对指导,并对每年的培养目标、指导内容、验收考核办法等作出明确规定,积极构建适应审计事业发展的人才梯队。

三是促作风。目标凝聚明方向。及时提出“敢于向高的攀、勇于向好的进”的理念,积极组织开展“内争满意、外争前列”活动,以在全区部门争当担当排头兵、在审计系统争当业务优秀生为目标,进一步统一思想、凝心聚力、上下同欲,切实营造创先争优、比学赶超、勇争一流的工作氛围。制度规范强管理。高度重视制度建设及制度执行,组织制订区审计局6大类55项管理制度,形成完整制度体系,并汇编成册,切实做到以制度管人、管事、管物。考核激励促实干。建立对科室和干部个人两个考核制度,每月排名通报考核结果,并开展科室擂台比武,进一步浓厚比学赶超氛围。同时专门制订考核结果运用实施办法,将考核结果充分运用于干部使用、奖金分配、评先评优、职称评聘等之中,使考核真正成为每名干部职工追求业绩的指挥棒和精神向心力。

四是守廉洁。抓好“十廉”促“实廉”。以“主体抓廉、制度保廉、教育倡廉、阵地宣廉、短信劝廉、家庭助廉、本子记廉、谈话促廉、检查督廉、公开推廉”等“十廉”为抓手,着力提高全体党员干部拒腐防变能力,持续推进清廉审计建设。警示教育悬利剑。每逢召开全局会议或者其他较大规模会议时,安排30分钟左右时间开展“党纪教育半小时”,主要内容包括党纪解读、典型通报、案例剖析。通过宣讲进一步敲响干部职工纪律警钟,推动纪律教育从“关键少数”向“绝大多数”扩展,使严明纪律规矩成为审计人的行动自觉。充分利用办公楼走廊布置廉政文化,打造审计廉政文化长廊和警示案例长廊,用一幅幅廉政格言警句、一个个审计身边的典型案例,让全局干部职工时时受到廉政文化的熏陶,潜移默化地接受教育。从严监管防风险。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开展日常监督检查,尤其是重视审计一线廉政监督管理,通过构建“审前公示承诺+审中审理督查+审后自查回访”的闭环监管机制和“审计组+外出临时党小组+廉政监督员”的内外监督机制,确保审计项目开展到哪里,廉政监督就跟进到哪里。(王凯 洪丹丹)

责任编辑:欧立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