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大连:加强思想引领助推妇女岗位建功立业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8日】
【来源:辽宁省大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妇女是祖国现代化建设的“半边天”,更是和谐幸福生活的创造者。辽宁省大连市审计局妇女工作委员会坚持以服务审计机关工作大局,服务机关妇女干部为己任,倡导全局机关女干部以实干成就梦想,以奋斗创造未来,为谱写审计事业新篇章,再建新功,再展风采。

一是加强组织建设,建立工作机构,完善工作制度。2019年5月,该局经民主选举组建了新一届妇女工作委员会。为有效开展工作,维护女性合法权益,掌握机关女干部的整体要求和个性需求,妇女工作委员会成立伊始,对全局60名女干部的年龄结构、健康状况、岗位分布、个人爱好等进行了全面调查,在分析机关女干部构成情况的基础上,建立了审计机关女干部基本情况档案,修订完善了妇女委员会工作职责,开辟了“妇女之家”学习活动阵地,为妇女委员会开展工作提供了组织保证。

二是加强教育引导,不断提高机关女干部的责任意识。积极倡导机关女干部把个人理想追求与国家利益和审计工作大局结合起来,在工作实践和社会担当中实现自身价值,要求机关女干部切实担当责任,不断提高政治能力和专业能力,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审计机关提出的“三立”要求,加强自身建设,把本职岗位作为人生奋斗和奉献的舞台。2020年春节后,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妇女委员会向机关全体女干部发出积极投身疫情防控的《倡议书》,得到机关女干部的积极响应,许多女干部不畏艰险,放弃休假,深入基层社区,参与志愿服务,在疫情防控一线展现了“最美审计女性风采”,彰显了审计机关女干部的责任担当。

三是以文明健康文化活动为载体,着力提升女干部的综合素质。针对女性特点,精心设计主题鲜明、格调高雅、富有影响力和号召力的女性文体活动,展示机关女干部的精神风貌。春节前配合局机关工会组织了2020年审计机关春节联欢会,组织20余名机关女干部参与编排了舞蹈、旗袍秀、音乐快板等适合女性特点,广受机关女干部欢迎的文艺节目。“三八”妇女节前夕,向机关全体女干部发出“公开信”,号召全体机关女干部在社会,要爱国守法、明礼诚信,积极参与社会活动、担负起维护社会文明和公平正义的责任;在单位,要当好公务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担负起守护国有资产的责任;在家庭,要当好贤妻良母,教育子女,赡养老人,担负起建设和谐文明家庭的责任,做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的宣传者、践行者、监督者,丰富了机关女干部文化生活,增进相互交流,促进了机关精神文明建设。

四是关爱女性健康,维护妇女合法权益,当好机关女干部的“娘家人”。坚持“人本”理念,体现“人文”关怀,将机关女干部的健康保健纳入全年工作重点,根据妇女身心健康特点,“三八”妇女节前,争取局领导和工会组织的支持,为机关女干部购置卫生保健品,完成妇女“两癌”健康筛查。在全面关爱机关女干部健康的基础上,还根据个性需求,做好关爱服务,帮助大龄单身女性搭建平台,解决婚恋问题;关心慰问二胎生育女干部的工作和生活;号召机关女干部传承敬老爱幼,夫妻尊重的美德,带动家人树立节俭健康的生活方式、绿色环保的生活理念、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清廉纯朴的文明家风,以女性的聪明、智慧构建温馨幸福的家庭。(刘爱娜 张培基)

责任编辑:欧立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