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威海:四个“一以贯之”建设精致模范机关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02日】
【来源:山东省威海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山东省威海市审计局将“精致模范机关”创建作为凝心聚力、突破奋进的有力武器,通过以诺定标、以比促优、以督严责、以评问效,实现思想境界、精神状态与工作效能的全面提升。

一以贯之,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以制度机制建设促流程再造,促顶层设计优化,先后出台6项指导性意见。持续深化“红色引擎”党建品牌影响力,以“班子建设、党员管理、组织生活、运行机制”四个标准化为基石,以“党建信息化、特色品牌创建、服务奉献社会”三个领域为突破点,将全局10项重点工作、9项创新工作、8项攻坚工作、29项常项工作全部融入创建当中,探索出了“一组一品”“临时党小组+”等具有审计特色的党建工作方法载体,真正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破解工作难题的有力武器。

一以贯之,主动融入改革发展大局。坚持“站位高”与“落点实”相统一,聚焦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年度任务找准审计方向,做到目标一致、同频共振。今年已实施审计项目65个,促进增收节支4400万元,推动各级各部门完善制度规范81项。工作中,将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先后对优化营商环境、清理拖欠企业账款等9个领域政策落实情况进行审计,推进市本级划转审批事项153项;加大对就业等重点民生领域的审计监督力度;促进财政提质增效,首次实现一级预算单位预算执行审计全覆盖,助力盘活资金11亿元以上;承接国企国资审计新职能,在全省率先建立资料定期报送和分析机制,为国有资本做优做强提供审计支持。

一以贯之,发挥“治已病、防未病”作用。坚持监督与服务并重,扎实做好“经济体检”工作,很好地发挥了审计建设性作用。一方面,推动审计整改工作落到实处。构建市委审计委员会、市人大、市政府、市经责审计联席会和纪检监察机关“五联动”整改机制,并首次将审计整改工作纳入全市目标绩效考核体系,形成全方位、全过程的整改格局。另一方面,注重在防患未然上下功夫。联合组织部门出台《市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五年规划》,编印告知办法和重点风险防范手册,并对近年审计发现的典型问题进行梳理,以一封信的形式发送至市管主要领导干部,进一步促进干部依法履职用权。

一以贯之,锻造过硬审计干部队伍。从更新审计理念、强化责任担当、夯实业务基础、完善成长机制四方面入手,全方位锤炼干部队伍。连续两年开展“全员寻标对标”行动,今年又实施了23对师徒帮带活动,通过定好目标、跳起来摘桃,较好地解决了干部梯队培养、能力素质单一等问题,在工作流程再造、审计组织方式方法、大数据审计等领域实现靶向突破,胸中有大局、心中有责任、眼里有活干的氛围进一步形成。突出表现在青年干部成长方面,以青年干部为主力的专业审计团队已达到4支,在攻坚突破上发挥出积极作用,科长层面80后干部占到40%,为审计工作行稳致远提供了人才支撑。(戚琳琳 周娜)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