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哈尔滨特派办:抓实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推进党建业务深度融合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7日】
【来源:审计署哈尔滨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审计署哈尔滨特派办认真落实署党组关于基层党建全面提升工程的安排部署,坚持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的总要求,积极对标“四强”目标,贴近审计一线抓党建、促业务,推进党建业务深度融合,各党支部政治功能和组织力明显增强,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有效发挥,审计工作取得明显进步。今年,该办被评为审计署文明单位、全国文明单位。

把握关键点,发挥班子带头作用,在落实主体责任上见行动。一是突出政治标准。该办分党组坚持“党建促业务,业务强党建”的鲜明导向,指导机关党委紧紧围绕审计中心工作抓党建,引导各党支部、全办党员把抓党建同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出色完成审计重点任务结合起来,努力在一线攻坚克难,建功立业,把“两个维护”落实在行动中。办分党组坚持每季度听取各党支部党建工作、业务工作等情况汇报,及时讲评纠偏,促进党建业务一体推进,干部队伍时时听指挥、敢拼搏、在状态。二是选优配强干部。该办注重把素质高、能力强的优秀干部选拔到党务岗位,推进业务骨干和党务干部双向交流,目前处级干部担任支委占比90%。今年,针对多个支部集中换届的实际情况,该办专门下发通知,进一步强调支部基本任务和委员主要职责,督促各支委班子履职尽责,不做“挂名干部”。三是强化督促指导。该办坚持“书记抓、抓书记”,推动各党支部书记、支委班子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针对党建工作阶段性重点任务,办机关党委及时提醒,督促各支部对标对表、做好安排。年末,组织开展支部书记现场述职,各党支部书记上台,面向全办展示党建工作做法、成效,办领导、“两委”委员等当场点评。近年来,该办还认真开展了党支部建设状况调研和思想政治工作调研,把底摸清、把问题找实,为改进和加强全办党建工作明方向、拓思路、寻经验。

找准着力点,突出党员主体地位,在加强教育管理上下功夫。一是贴近实际抓学习。该办建立“支部每月集中学习日”制度,组织各党支部结合实际,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各党支部年均开展学习20余次。在提高站位、明确方向的同时,也促进了审计成果提升。如,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黑龙江重要讲话精神和东北振兴系列政策,组织开展“立足审计工作推动高质量发展”大讨论,并在审计中反映了黑土地利用保护、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的系列问题,有效促进了政策落实。二是正向引领聚合力。该办坚持每年召开全办大会表彰优秀党员、党务工作者,戴红花、披绶带,引导党员对标先进,学习先进。开展“最美审计人”评选,征集“抗疫”期间履职尽责、居家办公、疫情防控、互帮互助等四个方面先进事迹。在疫情防控的非常时期,党员领导干部和获得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公务员等荣誉的同志均积极响应办分党组号召,率先到岗,带动全办同志第一时间做到齐装满员。分党组书记主持出征仪式,为异地审计组送行,鼓励大家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克服困难坚决完成任务。七一前夕,机关党委向全体参审人员发出号召,激励大家奋勇争先,推动审计项目扎实开展。三是为民服务强作风。该办大力倡导踏实、扎实、务实的作风,引导党员厚植为民情怀,充分展现“哈办精气神”。农业审计处党支部因为抓班子、带队伍成效较好,被确立为标准化规范化试点支部。办机关党委在试点过程中注意加强指导,鼓励该支部在开展审计工作同时,因地制宜开展党建活动,如,与当地审计部门、街道、贫困村的党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认购扶贫产品、捐资助学等,并与该支部共同选择了一个深度贫困村开展帮扶,组织捐赠、消费扶贫和党员座谈,共同研究帮扶共建办法,使干部受到教育,增强了为民服务意识和支部的凝聚力。

明确落脚点,打造坚强战斗堡垒,在促进审计中心工作上求实效。一是强化党员动态管理。该办针对审计人员分散、难以集中开展组织生活的实际情况,根据审计项目人力资源变动及时调整明确党员所在党组织,让党员时刻“身有所系、心有所属”。二是注重总结交流经验。该办利用手机APP建立党建工作“网上阵地”,链接权威网站方便学习,及时发布通知公告强化工作指导。各党支部积极踊跃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并及时上传动态,年均百余篇,使党建工作“火”起来。整训期间,该办安排党建成效较好、业务成绩较为突出的支部书记面向全办介绍“抓班子、带队伍、强业务”的先进经验,介绍党建、业务工作有效融合的特色做法,促进各党支部工作提质增效。三是促进提升审计成果。该办分党组、机关党委注重从政治站位、担当作为等方面加强宣传引领,鞭策激励,有效推动各党支部积极履行审计监督职责。2018年以来,该办组织或参与实施的黑龙江省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等10个审计项目被评为优秀或表彰审计项目。全办上下也形成了较为强烈的为审计事业拼搏奉献的精神与信念,干部职工的精气神、工作作风和成果得到了被审计单位和署相关司局的充分认可,涌现出一批勤奋敬业、攻坚克难的先进典型。(彭亮 刘晓晴)

责任编辑:欧立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