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临沭:“四员”工作法擦亮机关党建品牌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21日】
【来源:山东省临沭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山东省临沭县审计局紧扣“抓党建 强队伍 促审计 创佳绩”工作思路,“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以党建统揽全局,以发展凝聚人心,以“四员”工作法擦亮审计党建品牌,推动审计工作开创新局面。

做好党建工作“规划员”,促进全局工作规范化。以党建工作统领全局,做好全局党建、业务、队伍、文明等一系列机关工作。一是让班子强起来。优化支部班子结构,选优配强支部书记,组建政治过硬、奋发有为、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支部班子。二是让党小组活起来。根据外出审计工作需要,组建成临时党小组,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有效地统一思想,增强凝聚力。三是让党员动起来。充分调动党员积极性,发挥党员个人专长,营造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和谐氛围。

当好遵规守纪“监督员”,促进党员队伍健康化。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的要求,对干部严管厚爱。一是坚持目标管理。树立创先争优意识,把保持“先进党支部”、争当“优秀共产党员”作为支部努力方向、工作导向和价值取向,树好忠诚、干净、担当的党员形象。二是严格“三会一课”制度。严肃党内组织生活,规范“三会一课”制度,通过领导带头讲党课、集中学习解难题、红色教育传基因等丰富的学习形式,增强党员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参与率,坚定政治信仰,增强政治自觉,提高政治能力。三是坚持党务公开。增强党组织工作的透明度,发扬党内民主、坚持党内公开,使党员群众更好地了解和参与党内事务。四是坚持挺纪在前。完善管理考核,规范工作流程,严肃请销假和考勤制度,严禁工作中出现“松、懒、散、慢”等现象,确保机关高效、有序运转。坚持早教育,早提醒,让每位党员知敬畏、明纪律、守底线。五是坚持警钟长鸣。开展榜样引领、警钟长鸣系列教育活动,坚持开展常态化审前廉政谈话,强化审计人员廉洁从审意识;使廉政教育外化于行、内化于心。

任好政策法规“宣传员”,促进业务水平标准化。一是上好理论必修课。形成以理论中心组学习为带动、党员干部为重点、党支部为基础的理论学习格局;创新学习方式,运用线上、线下、实地学习等多种方式,夯实理论基本功,提高学习成效。二是上好业务“师徒”课。充分发挥党员骨干“传帮带”作用,通过党员固定学习日组织党员骨干开展专题培训,助推审计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发展。三是上好党员模范课。设立党员先锋模范岗,通过示范引领,讲微型党课等措施,在全局营造凝心聚力、团结奋进的良好氛围。

担好人民群众“服务员”,促进党群关系温情化。坚持以人为本,加强人文关怀。对党员干部在政治上关心、生活上帮助。一是落实党员关怀制度。通过谈心谈话了解党员干部思想动态、困难和诉求,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想方设法解决党员干部实际困难,不断增强党员干部的组织归属感,形成了全力以赴、攻坚克难开展好审计项目的向心力、凝聚力。二是开展好服务群众工作。以结亲连心、精准扶贫、网格服务和“第一书记”帮扶村为走访调研平台,主动讲解政策、传播知识、推广技术,为民服务,进一步增进与群众的情感交流。

临沭县审计局通过落实“四员”支部工作法,实现了党建与业务工作相融,形成了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工作环境。先后被评为全市审计系统先进集体、全县优秀党总支、全县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县五星级党组织,创建了“临沭审计钻石品质”机关党建品牌,锻造出一支“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审计铁军。(吴冬梅)

责任编辑:欧立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