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菏泽:“党建+”推进模范机关建设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28日】
【来源:山东省菏泽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2020年以来,山东省菏泽市审计局把机关党建工作放在突出位置,积极推行“党建﹢”融合模式,有效推进模范机关建设。

一是“党建﹢品牌”,筑牢堡垒做表率。扎实开展“红旗高扬”党建品牌创建活动,提升组织力,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认真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党务公开、谈心谈话、临时党支部及双重组织生活等制度,用制度化保证党建工作经常化。实行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和党员积分管理及星级评定制度,今年共评出标准化支部2个,五星级党员12名。机关党组织被评为全市第一批6个“红旗高扬”示范单位之一,全市80余家部门单位参观学习,示范带动效应明显。在“新时代·中国梦·话小康”理论宣讲中,取得了全市“第二名”的好成绩。

二是推行“党建﹢文化”,铸魂育人增动力。以机关党的建设引领审计文化建设,将机关党建融入精神文明创建之中。以“五室、五廊、一展厅、一期刊”为载体,大力营造浓郁文化氛围。高标准建设机关党校,使其成为理论教育、党性培育的主阵地;按照“十有”标准升级党员活动室,满足支部与党员的活动需求;与市图书馆联合建设审计文化书屋,打造书香机关;建设审计荣誉室,传承审计精神;升级离退休干部活动室,丰富老干部文化生活;按楼层分主题布置廊道文化,营造“让每面墙都会说话”的文化氛围。精心设计“审计记忆”展厅,重现审计历史,回顾审计事业发展的峥嵘岁月。创办《菏泽审计》季刊,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交流审计业务搭建新平台。通过厚植文化沃土,构建文明高地,审计人员精神风貌焕然一新,呈现出积极向上的良好态势,干部素能全面跃升,为新时代审计事业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三是推行“党建﹢服务”,真诚奉献树形象。该局全员注册志愿者服务,2020年以来,相继组织开展文明交通劝导、学雷锋志愿服务、文明城市清洁、助力抗疫等志愿服务活动60余次。先后选派7名“第一书记”驻村帮扶,争取各类资金1100余万元,建设党员活动场所3处、幼儿园2所,道路硬化20.5公里,新建扶贫大棚9座,健身广场6处,改厕960余户,农村安全饮水改造700余户,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贡献了审计力量。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疫情期间,“四进”工作组引进投资10亿元农副产品电商物流园项目,“企业振兴”服务队为企业争取资金1270万元,协调新旧动能转换基金6000余万元,帮助企业复工复产。

四是推行“党建﹢项目”,履职尽责见成效。提出“业务工作出题、党建工作作答”的工作思路,对业务工作中出现的问题,从党的建设方面寻找答案,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促进了审计质量提升。今年全市审计机关共完成各类审计项目193个,促进增收节支近14亿元,提出审计建议被采纳609条。29篇审计信息得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充分发挥了审计服务宏观决策的作用。加强审计查出问题整改督查,对2019年以来完成的审计项目整改情况开展“回头看”,628个问题完成整改,整改率达75%,促进出台制度53项。该局还相继开展了全市重点产业投入产出、政府专项债券项目资金、市区房地产住宅市场供需状况等审计调查,为党委政府制定政策措施和推进深化改革提供第一手资料,得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充分肯定。(张琰)

责任编辑:欧立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