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淮南:主题党日激活机关党建“一池春水”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31日】
【来源:安徽省淮南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安徽省淮南市审计局围绕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将主题党日作为落实基层组织制度的重要抓手、教育监督党员干部的主要阵地,让主题党日既接天线,又接地气,真正成为锤炼党性的熔炉。该局连续三年获市直机关党支部主题党日优秀案例,2020年,在全市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推进会上做主题党日经验交流发言。

规矩促规范,主题党日有序有效。局党组专门制定《关于进一步规范主题党日的意见》,明确提出三个定。即:定主题、定计划、定规矩。把“讲政治”放在第一位,由局机关党委制订下发主题党日全年计划,对主题党日内容进行总体统筹,各党支部根据实际,拟定每月具体实施方案。同时,严格“领导带头参加、原则上不请假、会场悬挂党旗、党员佩戴党徽”四个要求。党员参加情况纳入日常记录,作为年度民主评议参考内容。支部每半年统计党员领导干部参加情况,上报机关党委。无故缺席的党员,由支部书记谈话提醒,责令改正。

形式巧创新,主题党日有板有眼。充分发挥支部和党员的主体地位,发动党员积极参与设计党日活动方案,鼓励各支部在做好规定动作的同时,自点“菜单”开展丰富多彩的自选活动。对于一些重要活动如邀请专家宣讲辅导、集体组织参观学习等,由机关党委统一组织各支部开展,提高资源的利用率。同时,紧贴年轻党员需求,用好“互联网+”手段,抓好“学习强国”平台运用,建立审计党建及各支部微信群,占领“指尖”党建阵地。特别是面对今年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局各党支部利用学习强国视频会议功能开展“疫情就是命令,责任就是担当”主题党日活动。通过“云端”,跟着支部书记一起学习习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重温入党誓词,坚定抗疫信心。

走心亦暖心,主题党日有声有色。结合重大节日和纪念日,重温入党誓词、寻访红色足迹、过集体政治生日,引导党员干部自觉、自愿、自发接受党性洗礼,让主题党日成为锤炼党性的“实践课”。同时,把主题党日与志愿服务深度交融、与结对共建共同开展,让党员沉到一线开展政策宣传、扶贫帮困、文明创建等服务,连续四年开展“寒冬送暖”主题党日活动,先后深入贫困村、敬老院、学校和医院,为孤残人士、困难群众送去了慰问金和慰问品,用扶贫帮困的实际行动,彰显淮南审计履行社会责任、心系百姓群众的无私与大爱,让主题党日成为服务群众的“主战场”。(崔燕)

责任编辑:欧立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