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武汉特派办:水滴石穿做好“有温度”的思想政治工作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5日】
【来源:审计署武汉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保持队伍思想稳定、积极向上,是审计机关履职尽责的必要前提。一直以来,审计署武汉特派办坚持做好干部职工思想状况分析,并与意识形态建设、人文关怀等紧密结合,为办分党组在思想教育、工作安排、交流培训等方面提供参考,在心理疏导、矛盾化解、困难帮扶等方面提供依据,绘制出思想政治工作的“作战图”,有力促进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建设。

有的放矢,充分做好信息采集。为真正做到摸实情、知心忧,审计署武汉特派办自2015年以来每年组织收集大家在能力提升、职业发展等方面的意愿,在2019年还进一步了解家庭情况,切实把每位干部的所思所忧所虑呈现出来,清晰地展现了干部思想变迁和成长轨迹,全方位地摸清干部诉求,形成了解干部的鲜活档案。2020年审计署武汉特派办开展了年度思想状况分析工作,按照不同年龄层次干部、不同意愿意见进行归纳统计,获取了不少干部渴望提升自身业务水平和综合素质,以期更好履职尽责的强烈意愿,同时,还精准掌握了一些干部在身心健康、家庭变故、子女教育、经济负担等方面的实际困难和个性化诉求,形成了有分量的年度思想状况分析报告。

不落一人,仔细把脉摸清需求。经过精心准备,办分党组专门召开会议,秉持“让干部队伍更团结稳定、让人才培养更加个性化、让纾困更有针对性、让帮扶更具体到位”的指导思想,集体分析研判,共同商讨处理办法,努力做到对干部职工思想状况分析的全覆盖。如,在青年干部中,有的希望担任主审锻炼业务能力,有的要求参加计算机、金融等专业培训,有的想参加职业资格考试等等,办分党组一方面充分肯定这类积极进取的精神,另一方面明确在下一步项目人员调配及培训安排时予以充分考虑,力争将青年干部的上进热情保护好、支持好。

跟踪落实,真心实意解难纾困。思想状况分析的重点在于解决问题、激励队伍。办分党组结合会议研判对干部职工面临的困难压力及合理诉求提出具体解决措施,以“雪中送炭”的标准把思想政治工作做深做实。对精神状态不佳、思想压力大的干部,动员各方面力量做通其思想工作,促其放下心理包袱;对身患疾病的干部,统筹安排后续工作;对因故导致经济负担较重的干部,及时进行关怀慰问。

思想状况分析是打开干部职工心门的一把钥匙,审计署武汉特派办始终坚持少说多做,少要求多引导,通过持续做实事,办干部职工对办分党组愈发信赖,更愿意敞开心扉汇报思想,形成了思想政治工作的良性循环,真正让思想状况分析工作成为帮助干部职工有效缓解压力、解决困难、增强获得感和归属感的有效途径。(张子力 熊莹)

责任编辑:欧立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