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重庆特派办创新培训方式努力提升党务干部教育实效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04日】
【来源:审计署重庆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审计署重庆特派办深入研学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新时代机关党建工作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综合运用“调研式”“讲授式”“案例式”“体验式”培训模式开展党务干部教育培训,取得较好成效。

一、深化培训供需两侧调研,着力打造“调研式”培训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重庆特派办认真学习2020年度审计署党务干部综合培训班精神,在深入调研全办各党支部和党务干部需求的基础上,在培训内容安排上积极回应大家关切的问题,努力提升培训供需两侧的适配性,打造“调研式”培训。一是理清思路、明确目标。分党组深入研学王文斌副审计长在综合培训班上的辅导报告,结合本办党建工作实际,研究确定本次培训的总体思路,明确预期目标和效果,引导全办党务干部切实提升政治站位和履职能力,努力掌握机关党建基本要求和工作方法。二是深入调研、制定方案。办机关党委坚持把功夫下在平时,深入调研各党支部的党建实务需求及意见建议,扎实做好“需求侧”调研并向分党组汇报。在此基础上,分党组书记研究审定培训方案,机关党委书记组织拟定培训具体计划。三是分类梳理、确定重点。机关党委工作人员将培训内容分为党务、纪检、群团三个版块,反复研究相关制度法规、政策解释和实务操作流程,在细致梳理、比较分析、归类总结的基础上,确定培训讲解的重点内容。

二、聚焦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着力打造“讲授式”培训

机关党建与审计业务深度融合,不仅仅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关系,更要努力达到“你就是我、我就是你”的境界。在本次培训中,分党组书记以“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抓好我办机关党的建设”为主题,从领学党章党规开始,带领大家从微观、中观、宏观三个维度充分认识党务干部培训的重要意义;然后,围绕理论联系实际这个马克思主义“活的灵魂”,启发大家如何带着政治责任、岗位需求和具体问题去学,做到“学”与“用”的有机统一;最后,从党建工作实务和审计业务实际出发,结合具体事例讲授如何通过不断增强审计工作的政治功能、持续抓好全办基层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每名党员的主观能动性来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机关党委书记围绕“以高质量党建推动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从强化责任担当、聚焦重点任务落实、推动党建业务深度融合等方面提出具体的落实要求。培训结束后,机关党委印发办领导授课讲稿、将培训班内容纳入各党支部的《学习建议清单》,党务干部组织所在党支部以“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多种方式开展学习并积极运用到工作实践中。“讲授式”培训的做法,充分发挥了党务干部的辐射引领作用,初步实现了“培训一个、带动一批、影响一片”的良好效果。

三、开展以案示警廉政教育,着力打造“案例式”培训

重庆特派办采取将案例教学融入廉政教育的培训方式,用“活案例”阐释“铁纪律”。在本次培训班上,纪检组长传达了中央和国家机关警示教育会精神,通报了党的十九大以来中央和国家机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力的典型案例,并为大家上了一堂廉政党课。廉政党课通过分析近年来发生在系统内的违法违规案例并辅以相关数据的关联对比说明,不仅阐述了审计监督权“再监督”的必要性,引导大家深刻认识当前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任务的严峻性,提醒大家时刻保持高度警惕,还在总结提炼全办纪检工作主要做法的基础上,对强化政治监督、开展廉政监督回访、推动建立联合检查机制、细化优秀兼职纪检干部评选条件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研讨。参训的党务干部纷纷表示,这种“以案示警”的“案例式”培训让大家更加直观地感受到慎独、慎微、慎初的重要性,进一步增强了遵规守纪的自觉性,坚决不给“政治灰尘”“思想病毒”以滋生蔓延的可乘之机。

四、构建跨领域工作交流机制,着力打造“体验式”培训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重庆特派办积极探索与审计系统外优秀基层党组织建立沟通互联机制,办领导带领全办党务干部前往重庆抗疫先进集体、全国海关基层党建先进单位重庆西永海关开展现场党建教学与工作交流,努力营造“体验式”培训氛围。一是深入窗口一线感悟西永海关精神。通过详细了解西永综合保税区监控一线窗口“线上前台”运转模式和“智慧查验”“智慧卡口”改革成果转化等业务流程,实地观看西永海关运用科技“利器”提升监管实效的具体做法,大家为“深耕渝西、永争先锋”的西永海关精神所鼓舞。二是参观文化长廊领略党建品牌风采。在西永海关党建文化长廊,“三比三抓”“孺子牛”“政通人和”等特色支部工作法吸引大家纷纷驻足参研,大家围绕党建工作的总结提炼和打造党建特色品牌展开了热烈讨论,充分感受到高质量党建对于促进中心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引领作用。三是通过交流座谈构建沟通互联机制。参观结束后,双方就强化政治引领、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打造“四强”党支部等内容进行了交流座谈,并在构建党建工作沟通互联机制方面达成一致共识。“体验式”培训的做法通过吸收借鉴系统外“输入型”经验成果来促进全办“输出型”经验成果的巩固完善,为全办机关党建工作开放协调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钟扬廉)

责任编辑:欧立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