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杭州:组织春训激励党员干部永葆“审计卫士”本色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15日】
【来源:浙江省杭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浙江省杭州市审计局举办了党员春训,全局98名机关党员干部参加学习。春训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紧紧扭住提升政治三力,不断开创杭州审计工作新局面”为主题,采取学理论、讲党史、过党日、砺作风相结合的方法,取得明显成效,政治能力得到有力提升,极大增强了杭审党员干部永葆“审计卫士”政治本色的思想自觉和精神动力。

一、立足审计特点,坚持在开训与开局双向同行中激发集训热情

紧密联系审计系统工作现场点多面广、人员集中难等特点,春训注重从科学谋划入手,严密组织,坚持做到“三先”。一是领导率先。局党组高度重视,局主要负责人审定方案,多次开会专题研究部署,并要求局领导班子以上率下当好“学习第一班”、坐在“学习第一排”、履行分管处室“学习第一责”,引导全体党员自觉把春训作为新年工作开局起步的收心会、反思会,全身心投入学习。二是效果优先。坚持一切着眼于增强学习效果,时间上坚持宜早不宜迟。在教员选择上,坚持“三尺讲台有政治”,把既有政治站位又有思想高位,既有理论层次又很接地气的专家教授请上讲台,实现了时间效率与学习效果双丰收。三是引导在先。训前有告知,通过钉钉及时下发学习时间、地点;训始有动员,讲清集训的目的、意义和要求;训后有小结,提出成果转换要求,形成集训闭环。普遍反映,这次春训组织正规,既收了心又充了电,更振奋了精神。

二、突出“政治三力”,着力在深化与转化双措并举中提升集训质量

春训以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主线,以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为重点,坚持“学、讲、过”,激励“信、守、悟”。一是在学理论中坚信念。围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播放中央党校曹立教授和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的两个辅导录像,意在从理论和实践两个维度,引导大家透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杭州实践、人民城市人民建的杭州样本、幸福宜居的杭州素材,体悟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科学判断和战略眼光,着力在加深全会精神理解中增进理论认同、实践认同、情感认同,强化心怀“国之大者”的政治自觉,进一步提升政治能力。二是在讲党史中铸根魂。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邀请杭州市委组织部原副部长洪永跃讲解党史,帮助大家深刻认识党之所以由小到大、由弱到强,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根源在于不忘初心使命、坚守信仰信念、勇于自我革命。大家一致表示,审计机关是政治机关,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理当要走在前、干在先。三是在过党日中悟初心。围绕“学党史、悟思想、谈体会、开新局”开展固定主题党日活动,引导大家重温入党誓词、对照先进先烈、检视思想灵魂,追问政治信念淡没淡、“卫士本色”褪没褪、工作标准降没降。大家还紧密联系市委书记在杭州市委审计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上的讲话精神,表示要把政治卫士、廉政卫士、经济卫士“三个卫士”作为学党史见行动的具体实践,把“护‘杭’经济”作为服务建设国际大都市的舞台,努力在继承中实践,在实践中忠诚。

三、贯彻从严要求,切实在约心与约行双管齐下中扎实集训作风

春训全程贯彻严的要求、严的纪律、严的作风,坚持一严到底,确保严出成效。一是全面教育警示。召开作风建设动员大会,由局主要负责人作动员,层层签订党风廉政责任状,发出廉政建设从严集结号;请驻局纪检组组长讲评党风廉政建设情况,邀请驻省厅纪检组副组长作案例警示教育,以案为鉴、响鼓重锤,引导党员干部存戒惧、知敬畏、守底线,“敬畏组织、敬畏权力、敬畏群众、敬畏法纪”的意识进一步牢固。二是全程封闭管理。划定学习活动范围和区域,严格落实请销假制度,春训期间无一人私自离岗离训。三是全员考勤打卡。通过钉钉打卡、纸质签到等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实时掌握参训人员的实际到课情况,压紧压实分管领导、各处处长学习责任,真正让参训人员心无旁骛地学习,比较好地实现了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管新建 周洋)

责任编辑:欧立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