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审计厅召开市级及省直管县(市)审计机关主要负责同志述职报告会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15日】
【来源:安徽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根据《市级、省直管县审计机关主要负责同志向省审计厅党组述职报告工作办法》,近日,安徽省审计厅在合肥市召开了市级及省直管县(市)审计机关主要负责同志向厅党组述职报告工作会议,厅党组书记、厅长刘大群主持会议并总结讲话,厅党组成员、16个市级和2个省直管县(市)审计机关主要负责同志以及厅机关相关处室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会上,合肥市、六安市等6个市级审计机关主要负责同志进行了现场述职,其余地市和省直管县(市)采用书面述职形式进行。刘大群代表厅党组对6个市级审计机关主要负责同志的述职进行了逐一点评,在充分肯定6名同志在过去一年推动审计工作取得成效的同时,也指出了其在履职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不足。

会议指出,过去的一年,各市级审计机关主要负责同志始终尽心竭力、真抓实干,认真落实地方党委、政府和厅党组的部署要求,在推动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上发挥了积极作用,在推动审计高质量发展上取得了积极成效。述职主要呈现了三个特点。一是讲政治、敢担当,认真贯彻上级决策部署。各市审计局始终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全面抓好省厅部署任务和本级审计委员会议定事项的落实。二是谋大局、促发展,充分发挥审计监督作用。各市审计局紧紧围绕本地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结合审计工作实际,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工作,较好发挥了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三是抓作风、带队伍,强化审计干部队伍建设。各市审计局立足新时代新形势对审计干部提出的新要求,着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通过强化政治理论学习和业务培训,着力提升干部队伍的能力水平。坚持严的主基调,对干部从严教育、从严管理、从严监督。

会议要求,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新征程开启之年,全省审计机关要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创新理念思路,聚焦主责主业,不断强化自身建设,以更具创新的精神、更加务实的举措开创审计工作新局面。一是进一步强化政治引领,牢牢把握审计工作的正确方向。要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牢牢把握审计机关的政治属性,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政治导向、政治要求体现到审计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二是进一步聚焦主责主业,更好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要准确把握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对审计工作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坚持着眼大局、聚焦中心、突出重点、精准发力,以更高站位履行审计监督职能,自觉把审计发现问题置于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审视,从体制机制制度层面分析原因、提出建议,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工作,推动进一步做好“六稳”工作和落实“六保”任务,推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三是进一步转变审计理念,不断提高审计工作的质量和效果。要严格依法审计,恪守审计权力边界,强化系统思维、辩证思维,坚持监督与服务相统一,更好地促进被审计单位加强管理、完善制度;坚持推动全覆盖与重点突出相统一,防止简单地以审计单位数量评判全覆盖的效果;坚持揭示问题与解决问题相统一,对审计发现的具有普遍性、倾向性和苗头性的问题,要深入研究问题的特点、规律和趋势,做到以点及面、举一反三,深化结果运用。四是进一步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严格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坚持把党建工作与审计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促进审计系统党建工作全面发展,建设模范机关。五是进一步抓好自身建设,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要紧紧围绕“高素质”和“专业化”做好文章,加强对干部的政德教育、纪律教育、家风教育,不断涵养审计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优化和创新培训方式方法,培养审计干部专业知识、专业素养、专业作风、专业精神,加强年轻干部培养,为审计事业长远发展固本培元。(吴尧)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