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杭州:深化党建品牌建设 打造坚强流动堡垒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9日】
【来源:浙江省杭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浙江省杭州市审计局坚持以党建为引领,持续深化“杭审流动堡垒”党建品牌建设,坚持把支部建到审计组,做到审计到哪里,党建工作就跟进到哪里,真抓实干、务实创新,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品牌覆盖力、示范力和影响力持续扩大,为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有力的保证。

一、以完善制度根本,深化品牌体系

提高站位,完善品牌建设实施意见。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杭审流动堡垒”机关党建品牌建设实施意见》,进一步明确设立临时党支部的条件、要求和标准。三年来,共有25个审计组按照规定建立了党支部,并通过组织集中学、个人学、交流学等方式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引导审计组全体成员从项目立项背景及意义、目标、内容等理解和把握。

勇于创新,打造“1+N”组团模式。打造推出“1+N”组团模式,即一个服务小分队加N个局机关党支部全员参与、全方位支持,进一步扩大“三个员”的战斗队伍,以党建引领“助万企帮万户”。自该模式推出以来,各临时党支部累计有100余人次参与服务,走访企业358家,帮助解决问题78个。

加强巡查,助推清廉党支部建设。对市局部分审计项目开展现场廉政纪律巡查,走访10个审计现场,与被审计单位座谈9场次,发放调查问卷51份,集体廉政谈话95人次,进一步加强审计组廉政建设和促进审计人员依法、文明、廉洁审计。

二、以丰富载体为抓手,增强品牌效应

书记直播云端“上党课”。针对项目实施期间集中难、时间难保证等困难,审计组党支部充分依托数字技术赋能,打造智慧党建新阵地,开展书记直播云端上党课。桐庐决算审计党支部以视频直播的形式开展固定主题党日,支部书记在线上为大家讲解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内容。

倡议党员上岗“戴党徽”。为更好发挥党员示范作用,倡议在审计现场全程佩戴党徽上岗,激励每位党员时时刻刻注重自身形象。如乡村振兴相关政策落实审计组党支部全体党员在审计现场佩戴党徽亮明党员身份,主动接受被审计单位和群众的监督,有的同志主动申请到路程较远的土地整治现场延伸查看,起到了党员事事带头、冲锋在前的模范作用。

结对共建服务“促发展”。各审计组党支部根据审计项目特点,与被审计单位开展结对共建活动,在实践中受熏陶,在服务中促发展。如“融资畅通工程”专项审计组党支部与当地农商行党委开展“政银共建、普惠三农”共建,通过对绘制支小支农“信贷地图”,精准定位对信贷资金有迫切期望的小微企业及三农客户,推动缓解小微及三农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三、以巩固成效为导向,提升品牌质量

队伍建设有力。各审计组党支部通过定期开展支部党员大会、主题党日活动、谈心谈话、业务交流会等活动,主动关注关心大家的思想状况、工作进展,干部队伍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不断增强。三年来,有3个审计组党支部被评为“最强党支部”、5名审计组支部书记被评为“最强领头雁”、72名审计一线党员被评为各类“排头兵”。

审计服务精准。各审计组党支部注重引导审计组成员充分发挥监督服务作用,深入了解民情掌握实情,切实保障了群众利益不受损害。如乡村振兴相关政策落实审计组党支部了解到当地春茶采摘等方面存在的实际困难,实地走访7个乡镇(街道)18 个村的农业生产现场,帮助分析原因、找对对策,有效推动保障粮食生产安全等方面问题的解决。

审计成效显著。自实施“杭审流动堡垒”品牌建设以来,市审计局连续三年获得“署优”荣誉;投资审计转型、重大项目跟踪审计形成特色,被审计署列为全国投资审计转型发展试点单位;以杭州社保基金运行审计为背景撰写的《摸清家底找差距 揭露问题化风险》经验,首度入选审计署全国教学案例……所有这些,极大地振奋了全体“杭审人”的精神,彰显了“政治卫士”的忠诚底色。(周洋)

责任编辑:欧立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