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上海特派办:立足红色起点 打造特色党史读书班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2日】
【来源:审计署上海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上海是中国革命红色基因的发源地。近日,审计署上海特派办分党组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专题读书班立足上海红色起点,以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征程为主线,结合上海红色历史文化和审计工作特点,周密组织,精心设计,丰富形式,取得良好学习效果。

沉浸式读书让党史学习教育溢香气

聚焦学史明理,读书班坚持深入研读指定书籍,用书香陶冶情操,感悟真理的力量。在读书班开班式上,办领导领学《中国共产党简史》第一章,通过领读原文和穿插生动小故事的形式,深入浅出地解读党初创时期的革命历程,帮助大家找准学好党史的切入点,划出学习重点,引导学员爱读书、会读书,在馥郁的书香中升华境界、提升本领。党员们还来到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这里保存着陈望道先生的手札、书籍和历史图片,这些珍贵的历史文物生动再现了《共产党宣言》第一个中译本诞生、传播的过程,学员们在这里重温《共产党宣言》重点篇章,品尝饱含墨汁香气的真理味道,感受共产党人的信仰之源。

模块化教学让党史学习教育显热气

聚焦学史增信,读书班设定个人自学、分组研讨、集中交流、历史宣讲、现场教学等多个教学模块,帮助学员进一步深化对党的百年奋斗历程的认识。专题学习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审计史,重温审计先辈紧紧围绕革命中心任务开展审计工作的奋斗历程。聆听浦东开发开放改革探索与精神品格专题报告,学习浦东敢闯敢试、先行先试的改革精神和脚踏实地、为群众办实事的工作作风。通过设置层次分明、内容丰富、各具特色的学习模块,引导学员系统学习党史,坚定信仰,提振精气神,进而带动全办干部积极热情投入党史学习教育。

融入式体验让党史学习教育添生气

聚焦学史崇德,读书班采取观看历史资料视频、多媒体实时互动的教学形式增加感染力和吸引力。读书班观看“精神的追寻”专题视频短片,学习劈波斩浪的红船精神;在中国浦东干部学院主题教室,学员们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形成过程和实践路径,进一步感悟思想伟力;前往上海市委党校“红色上海”主题教育馆,开展“互动式”学习,把史料转化为教材,把现场转化为课堂,借助珍贵史料,身临其境感受上海的红色文化和红色根脉;邀请新四军历史研究会副会长、新四军后代来办宣讲红色历史,回顾革命先辈在解放上海的月浦战役中顽强战斗的感人故事和所展现的优良作风。生动的情景教学帮助党员干部更好锤炼党性修养,燃烧革命激情,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勃勃生气。

主题式研讨让党史学习教育接地气

聚焦学史力行,读书班坚持将党的理论融入审计工作实践,组织学员结合各自工作职责分主题开展研讨。根据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事”“效率提升年”内容和办分党组今年确定的工作重点,在前期阅读书籍和专题学习的基础上,学员分成3个小组,分别围绕“如何发挥审计监督作用,切实为群众办实事”等主题进行研讨,认真查摆当前业务工作和综合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短板和弱项,深入剖析原因,群策群力,共同研究提质增效措施。读书班坚持聚焦重点任务,引导党员干部弘扬马克思主义学风,深入思考、查找问题、谋划发展、推动工作,让党史学习教育更接地气,更加契合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目标。

此次专题读书班立足党的诞生地,精心谋划,灵活运用中国浦东干部学院、上海市委党校等教学资源,取得了良好学习效果。办分党组成员,一、二级巡视员和各处室党支部书记20余人参加读书班学习,以“头雁效应”激发“群雁活力”,推动全办党史学习教育扎实有序开展。上海办将以此次专题读书班为契机,进一步深化党史学习,传承红色精神,砥砺革命品格,更好履行新时代审计监督职责,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百年。(刘爽 刘浩)

责任编辑:欧立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