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郑州特派办凝心聚力 以学促行 着力抓好青年干部党史学习教育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27日】
【来源:审计署郑州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审计署郑州特派办将青年干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群体,立足实际、守正创新、多元推进,引领青年干部读好党史“教科书”,走好青春奋斗路,为更好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凝聚起青春能量。

潜心“学党史”,坚定信仰信念。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党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在办分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以学先行、先行先悟的示范带动作用下,青年干部“压茬跟进”,既认真研读党史基本著作,又以党史故事为鲜活教材,从理论层面提高对党的认识,以详实的史料滋养自身。一是打造“豫见审计大学堂”青年干部学习品牌。办领导围绕党的光辉历史、初心使命,结合自身经验经历谈体会、论实践、讲传承,为青年干部开讲“第一课”。郑州办被审计署选派参加中央和国家机关第23批青年支教帮扶队的吕尚同志结合支教地区革命背景、任教学校红色历史和支教经历,讲述所学所思所感所获,倡议全办青年干部对支教小学困难学生进行长期资助,搭建起革命老区和青年审计干部沟通交流的桥梁。二是充分发挥青年理论学习组作用,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建立党史学习“微课堂”,线上集体学习党史知识、开展党史知识竞赛,青年干部全员参与,线下配发《共产党员应知的党史小故事》等书籍,通过主题导学、典型带学、定期研学、轮值督学,促进青年干部党史学习见行见效。三是坚持创新学、随时学、高效学,在学习内容的有效供给上下功夫。各支部注重以青年干部为主体创新学习方式,有的支部建立“博雅学堂”,坚持每天一故事、每周一段话、每月一本书、每季一堂课;有的支部依托“学习强国”开展“百年党史天天学”活动,每天固定1人领学重要历史事件,将党史学习教育日常化。

修心“悟思想”,汲取政治养分。组织开展各类接地气有活力的情景式沉浸式党史学习,促进青年干部在深学中升华思想,在细悟中深化认识。一是组织团支部部分青年干部到陕西省照金镇开展主题团日,青年干部来到陈家坡会议旧址和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照金纪念馆,接受革命传统教育;来到习近平总书记曾回信的陕西照金北梁红军小学,为孩子们上一堂特殊的“国家审计”课,在他们心中种下“审计”种子。二是开展“先进群体谈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由获得全国脱贫攻坚优秀个人等荣誉的5名优秀年轻干部讲学习方法、谈学习感悟,以优秀立标杆、以榜样做示范,引领全办青年干部争当党史学习排头兵。三是充分利用驻地红色资源开展主题党日20余次,赴“中央河南调查组”旧址,学习习仲勋同志亲民爱民、勇于担当的高尚情操;赴青海省“两弹一星”理想信念教育学院、河南省豫西抗日根据地纪念馆、花园口抗日战争纪念馆、淮海战役陈官庄纪念馆等学习,重走革命小道、重温入党誓词、汲取精神滋养、发扬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

用心“办实事”,坚守为民初心。学习愈深入,思想就愈笃定,行动就愈有力。郑州办青年干部自觉把学习党史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以深学促实干,在实干中守初心。一是青年审计人员重点关注群众“急难愁盼”民生问题,让审计成为为民办实事的“硬核力量”。二是青年干部积极投身志愿服务活动,用爱心善举奉献社会。青年志愿者们参加无偿献血,为老区小学的孩子们捐赠学习生活用品,常态化进社区开展垃圾分类、健康咨询、防范网络诈骗宣传活动和文明交通等志愿活动,切实为身边群众办实事。

齐心“开新局”,扛牢使命担当。把审计实践作为第一跑道,让青年干部在打硬仗、扛重活、攻难关中练出真功夫,扛牢青年一代使命担当。一是认真贯彻落实审计署“效率提升年”活动安排。全面梳理查找效率不高的问题和具体表现,青年干部积极建言献策,并认真查摆个人履职中存在的效率不高问题,进一步改进作风、提升工作效率。二是扎实开展“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活动。通过选树青年先进典型,集结以青年干部为主的青海审计突击队,成立临时党支部,举行出征授党旗仪式,激发党员主体意识,将青海审计现场打造为全办审计干部思想淬炼的修身地和青年干部的实战场。三是实施一个“聚”、四个“提”工程。通过党建聚力、审计提质、成果提优、能力提升、管理提效,不断强化青年干部“查、说、写”能力,在全办各项工作中当先锋、打主力。郑州办机关团支部被审计署评为先进基层团组织,3名青年干部分别被评为优秀共青团干部、优秀共青团员,审计成果和审计质量实现双提升,党史学习教育成为促进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左文)

责任编辑:欧立坤
【关闭】    【打印】